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1
海南推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 让线上办事更省事
2021-07-13

企业和群众办理行政事项中的“堵点”、难点、痛点,总是受到社会公众的格外关注,也是各部门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重点。

如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近段时间,省农业农村厅和省税务局、省金融监管局等部门从全流程入手梳理堵点、破解难题,顺应信息时代要求,通过流程再造,确保企业和个人线上办事更加便捷。

暗访企业查堵点,发票申领破难题

6月30日,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以暗访方式深入企业,了解涉税费方面的诉求,其中一家企业反馈发票申领服务的堵点问题。

据了解,该企业办公地点在海口市国贸中心一带,但注册地址和生产经营均在综合保税区,而电子税务局线上申领发票服务仅能寄送至注册地或生产经营地,无法新增实际办公地点为邮寄地址,导致企业只能到办税服务厅申领发票。

暗访人员实地观察和感受到,电子税务系统仍存在对部分纳税人的个性化需求考虑不周、服务的个性化、精准化程度不够的堵点问题。

7月1日,省税务局立即行动,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组织发票管理部门、电子税务局管理部门、纳税服务部门,共同研究新增发票邮寄地址的问题,探讨是否符合发票管理规定且电子税务局是否可以实现等问题。

经认真研究,省税务局确认,企业提出的诉求符合发票管理规定,拟进行电子税务局系统优化。电子税务局管理部门按照发票管理规定,新增发票收货地址等选项,包括企业生产经营地址、注册地址和新增收货地址,供纳税人自主选择。目前,该系统正在测试,即将上线推广。

现场跟踪走流程,四减两免优服务

近段时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通过现场蹲点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陪同跟踪拟设企业的申报流程,深入查摆四类金融企业(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商业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执照申办流程复杂繁琐的问题,包括提供纸质材料较多、部分流程重复及多部门“跑动”等问题。

发现问题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与省市场监管局协商推进,健全会商机制,推动解决企业设立之前需要进行名称核准,以及无法自行在海南e登记办理营业执照申办等问题。

面对纸质材料提供较多且部分流程重复,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加快推进“零跑动”改革,包括“四减两免”模式。

“四减”,指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两免”,指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据介绍,此举有利于流程再造和优化,将推动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申请人提交一次,系统中在线流转

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省农业农村厅积极梳理自查,发现负责审批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创新创业人才认定”行政审批事项,存在流程复杂、程序繁琐的堵点问题,增加了相关人才办理业务的负担。

对此,省农业农村厅会同有关部门,谋划研究减少申报环节,实现“两级办理、一次申报”,努力助推人才审批制度优化升级。

根据省人社厅、省公安厅关于贯彻落实《海南省引进人才落户实施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创新创业人才认定”需经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初审、省农业农村厅审核两个环节。由于该事项已进驻省级人才服务窗口,申请人需先向市县农业农村部门提交申请,初审通过后,再向省政务服务中心的人才服务窗口提交申请。

为减轻申请人负担、优化审批流程,省农业农村厅经与三亚市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系统技术人员及省政务服务中心人才服务窗口研讨后,提出拟通过将市县初审与省级审批串联,按照“受理—初审—上报—审核—审批—办结”的流程办理。

其中,前三个环节即“受理—初审—上报”,由三亚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后三个环节即“审核—审批—办结”,由省人才窗口和省农业农村厅负责。

经过流程再造,申请人只需提交一次申请,后续环节均由审批人员在系统中完成在线流转,最大限度地为申请人提供便利。

 

转载自:人民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