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21
湖北推进经营者诚信计量自我承诺
2021-07-08

为切实维护民生计量市场秩序,《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日前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将组织开展民生计量专项行动,通过计量监管进眼镜店、进市场、进加油(气)站、进“三表”企业等“四走进”活动,推进经营者诚信计量自我承诺,让短斤少两等计量违法行为不再成为消费者的烦心事。

持续开展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整治。在巩固2019年、2020年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行动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湖北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采用“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对眼镜制配场所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眼镜制配场所是否按要求配备相应的计量器具、使用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是否通过强检平台注册备案、是否按周期申请强制检定、是否使用未经强制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等。同时,对2020年专项整治“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严厉打击眼镜制配环节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行为,确保眼镜制配质量。

开展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深入推进“落实市场开办者主体责任,推行公平秤配置标准,建立投诉处理机制”的农贸市场计量监管长效机制,切实落实《湖北省农贸市场公平秤配备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综合执法的优势,重点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计价秤是否存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者超过检定周期使用、未设置公平秤等情况,严厉打击缺斤少两和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

提高加油机、加气机计量精准度。围绕汽车消费的民生关切问题,结合湖北省开展“万台加油机精准加油计量惠民行动”工作要求,对加油机、加气机开展计量监督检查,保障加油、加气的计量准确。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电动汽车充电桩计量监管现状的调研,摸清本地区在用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为湖北省探索建立电动汽车充电桩计量监管模式提供解决方案,为2023年1月1日实施电动汽车充电桩强制检定工作打好基础。

开展水表、电能表、燃气表专项监督检查。湖北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督促辖区内民用“三表”制造企业和供电、供水、供气服务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计量法》规定对制造的计量器具进行出厂前检定,并对合格产品出具合格证。强化对民用“三表”安装使用前首次检定、到期轮换的监督管理,未经首次检定以及首次检定不合格的民用“三表”不得安装使用;对辖区内民用“三表”授权检定机构检定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检定结果公平准确。

同时,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还将强化社会共治,推进诚信计量自我承诺行动。结合实际建立“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主、政府部门推进为辅、社会各界监督”三位一体的诚信计量运行机制,完善诚信计量体系建设。推动经营者按照《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行为规范》要求,重点在加油(气)站、眼镜制配场所、集贸市场、商店超市等服务领域,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通过明示《诚信计量承诺书》的形式,做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示范,促进形成信用为本、诚实守信、自觉自律的良好风气,营造诚信计量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转载自:中国消费者报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