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1
率先试点“数源工程”,上海宝山“一网通办”便企利民再进化
2021-06-11

降低企业办事成本,不断推进“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宝山区行政服务中心结合市府办公厅“数源工程”重点工作,依托市大数据中心数据治理成果,在“一网通办”宝山频道、实体大厅综合窗口、智能终端三个渠道推出“宝你慧”智能填表,受到企业和群众好评。

在宝山“一网通办”服务大厅,不时有企业办事人员来到智能化终端,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这一“数源工程”的最新成果。零基础、系统自动引导的操作方式,让试用智能化自助终端的企业人员直呼方便。

企业办事人员曹女士是首次使用智能终端,几分钟时间她就将资料填写得差不多了。她说:“以前要在咨询台询问指导老师,手把手教你填写内容。现在用的智能终端能根据你选择要办理的业务自动跳出来需要填写的信息,输入之后就直接打印出来,比以前方便、快捷很多。”

有了“智能填表”后,原先一个十几页的公司申请备案书,现在只需要输入企业名称,后面的信息都可以通过数源工程直接由“信息带路”自动填写。

此外,自助终端还上线了“各类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营业许可”变更的复合情形申报和智能填表,让用户可以通过“一件事”办理的方式,合并办理多项业务。

宝山区行政服务中心信息科金君告诉记者:“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参照‘一件事’的办事理念,行政服务中心推出了企业高频事项的复合情形变更登记,企业可以通过一次提交材料办理,实现材料的‘去重’,方便企业自助办理。”

之前,宝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在日常大厅管理和业务工作中发现,“各类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营业许可(变更、延续、注销)”“内资分公司、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分支机构登记备案”“食品经营许可”“道路运输证”“企业招退工”等高频事项的年办理量达20余万件,约占中心70%业务量,但企业在办理这些高频事项时,却都要填写复杂的表格,表格页数从一页到十几页不等,表格分别涉及几十个复杂程度、专业程度不同的字段。企业准备好材料再到大厅综窗办理时,往往由于填表出现一处或多处错误,在综窗指导下重新填写耗时耗力,有时还需回去重新填写和签字,造成多次往返。

解决企业“填表难、填表烦”,就成为“一网通办”提档升级的迫切需求,智能化自助终端就是在解决这一“短板”问题的需求中应运而生的。通过智能化自助终端等措施,“一网通办”加大了大数据中心“数据湖”的数据利用率,进一步提升企业办事体验,促进了从“能办”到“好办”转变,优化了营商环境。(来源:上海宝山)

 

转载自:人民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