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黑龙江 > 相关政策
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在4个业态(领域)实施“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试行)
2021-06-10

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在4个业态(领域)实施

“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试行)

 哈市监规〔2021〕2号

各区、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局相关处室: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24号)、《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若干措施的通知》(黑政办规〔2021〕3号)、《哈尔滨市2021年全市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等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审批改革,拓展“办好一件事”改革范围,现就在我市4个业态(领域)实施“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 试点范围

哈尔滨市辖区内糕点制售、小食品加工店、熟食店、零售药店等4个业态(领域)。

二、 实行“一业一证”

上述4个业态(领域)的市场主体在申办市场监管领域内两个或两个以上生产、经营许可过程中,以“依申请”为原则,在不取消许可事项、不降低审查标准、不改变监管关系、不影响事后监督管理的前提下,一个业态(领域)只发放一张综合许可证。为方便市场主体跨区域开展经营活动,经申请人主动申请,可以在核发1张综合许可证的同时,一并制发法定许可证。

改革后,4个业态(领域)“一业一证”综合许可证分别是:糕点制售、小食品加工店、熟食店依申请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零售药店依申请发放《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

三、 改革措施

实行“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同核查、一并审批”套餐式集成审批运行机制。

(一)整合审批要件。合并申报材料,制作全面、准确、清晰、易懂的一次性告知单;按照信息共享、个性信息单独填报原则,将多套申请材料简合为一套申请材料。

(二)设置“一业一证”窗口。优化受理流程,实现“一窗受理、合并审批、统一发证”。按行业做好指引,实行全程帮办服务,鼓励推行线上申请、线上受理、不见面审批。

(三)简化核查程序。对需要现场核查事项,统筹组织,部门联合,一同核查。实现多个事项一次核查、整改意见一口告知、整改情况一次复审。   

四、 实施时间

自2021年5月20日起,全市范围内上述4个业态(领域)申办、变更、换发(延续)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生产、经营许可(备案)事项的,均按照具体业态(领域)试行核发1张综合许可证。  

五、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市局各相关处室要充分认识4个业态(领域)“一业一证”改革的重大意义,从紧盯全国最优变化、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高度出发,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建立健全“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机制,制定完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统一思想,迅速行动,确保“一业一证”改革工作有效落实。

(二)再造流程。市局行政审批处牵头,相关监管处配合,再造审批模式,完成4个业态审批要件整合、简并申报材料、优化受理流程、合并核查程序等工作。

(三)加强宣传。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要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公布“一业一证”改革的业态目录及服务指南等,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改革做法,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附件:1.4个业态(领域)“一业一证”改革实施一览表

2. 《行业综合许可证》服务指南

3. 《行业综合许可证》申请书

4. 《行业综合许可证》编码规则

5. 《行业综合许可证》模板

6. 《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服务指南

7. 《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申请书、申报表、证

件模板及编号

 

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17日

(此件有效期5年)

 

 

附件7《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申请书、申报表、证件模板及编号.doc

 

附件6《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服务指南.doc

 

附件4《行业综合许可证》编码规则.docx

 

附件3《行业综合许可证》申请书.docx

 

附件2《行业综合许可证》服务指南.doc

 

附件1.4个业态(领域)“一业一证”改革实施一览表.docx

 

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1年5月18日印发

 

 转载自:哈尔滨市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