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1
办理业务“零材料” 朝阳区政务服务电子证照上线
2021-04-27

近日,区政务服务局以推进“一网通办”工作为依托,积极推动朝阳政务服务平台同市级电子证照库系统对接,实现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互认共享。目前,朝阳区已有212项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电子证照关联,办事企业或个人实现办理业务“零材料”。

“电子证照上线,可以为办事企业或个人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多办事。”区政务服务局工作人员任超群介绍,以前,办事企业或个人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需携带相关证件原件或复印件,如遇到忘带或者错带,则需要重新补齐资料后再来办理。电子证照服务上线后,共梳理出身份证、驾驶证、结婚证、电子营业执照、职业资格证等7大类常用电子证照,可应用于212项企业和个人的政务服务事项中。“比如,有人来办理医师变更职业注册,但是办事人忘记携带医师执业证书,若是以前,办事人需要重新跑一趟。现在,办事人利用单子证照服务便可直接办理,无需多跑腿。”任超群说道。

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办事群众的信息安全,当办事群众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事项需应用电子证照时,窗口工作人员将通过朝阳区单窗通办系统的后台向办事群众发送一条授权调用电子证照的短信,办事群众将手机短信上的验证码反馈给窗口工作人员并完成授权后,窗口工作人员可通过系统直接调用电子证照,完成事项的受理,实现办理业务“零材料”。“办理完事项后,系统内将不保留办事群众的证照信息,但是办理过程的所有操作环节都将被记录,并同步到市政务服务局相关系统,确保办事群众个人信息安全。”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一楼北厅的9至16号窗口可办理电子证照服务,接下来,区政务服务局将继续推动智慧政务,积极探索政务服务和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应用,努力拓展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等便企利民的政务服务方式,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转载自: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