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1
青浦:从全市通办到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改革聚合更多民生福祉
2021-02-25

“十三五”期间,青浦区全面深化政务服务改革蹄疾步稳,气势如虹。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的力量全面实施“全市通办”,推进政务服务贴近群众;便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异地办事,构建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跨省通办”服务体系,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攀升。

张先生在盈浦街道某公司上班,居住在华新镇,由于工作繁忙,一直没空去居住地办理“生育金”,事情一拖再拖。随着青浦社区事务受理服务全面推进“全市通办”,张先生可以在工作午休时间,到就近的盈浦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实现一次办结。

0223_094952_205.jpg

“十三五”期间,青浦区11家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积极推进189项个人政府事项实现“全市通办”,涵盖社会救助、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就业促进、工会事务、住房保障、社保卡办理、残联事务、档案查询等事项。群众可选择青浦区任意一家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就近办理,不会再因为“人户分离”等情况,让居民在办事过程中往返奔波,最大限度把方便留给群众,不断提升群众办事的体验度。盈浦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蔡雪军告诉记者,“通过数据在网上走,打破了户籍的壁垒,‘全市通办’大数据中心的便捷性,让市民一次跑动就可以完成业务办理。”青浦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何辉萍介绍,“全市通办”不仅可以通过快递发送材料,而且“收受分离”的业务办理模式让老百姓办理业务不再“多地跑”。仅2020年一年,全区共受理“全市通办”业务近十万件。

0223_095011_653.jpg

同样是便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合“线上+线下”服务手段,创新“互联网+窗口”服务模式,构建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跨省通办”服务体系,为申请人异地办事提供了全新的路径。潘先生平时大多在浙江嘉兴,通过“网上申报+材料寄递”方式为在青浦注册的公司办好了经营范围和住所变更登记,并收到市场监管部门为其寄递的纸质营业执照。

0223_095033_396.jpg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十三五”末期,“跨省通办”服务突破以往异地办事只能“全程网办”的固有思维,根据不同业务要求,灵活运用无纸全程电子化和“网上申报+寄递服务”办理模式,极大丰富了异地办理的业务范围,覆盖各类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各项业务。外省市申请人通过“跨省通办”服务,可以享受内外资企业及分支机构、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市场主体的设立、变更、注销和营业执照遗失补领换发等各类政务服务。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许可科副科长徐柳青介绍,“跨省通办”是在“一网通办”的基础上为办事群众开通了另外一条办事途径,这种模式方便了企业,减少了办事员的跑动次数,节约了企业办事时间和办事成本。

0223_095048_119.jpg

“跨省通办”以解决申请人“多地跑”“折返跑”问题为目标,整合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等最新电子政务改革成果,构建从申请到领取的全过程“零跑动”闭环,不仅申请材料提交不用跑现场,领取营业执照也是“足不出户”。“十四五”期间,“跨省通办”将继续优化业务流程、丰富办事渠道,持续推动“跨省通办”服务由“能办”向“好办”转变,为外省份申请人提供更高品质的办事体验,在全面深化改革上作出更多探索。

 

转载自:上海市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