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1
“好地方事好办”,扬州政务服务“减负增效”优化营商环境招数多
2021-02-22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扬州重要讲话指示和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精神,近期,扬州市动员全市上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需求,先后推出了“一枚印章一站式审批”、“重点企业政务服务专员工作机制”、《2021年扬州营商环境建设任务清单》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多措并举全面打响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攻坚战、主动仗,不断擦亮“好地方事好办”政务服务品牌,为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提供优良的营商环境。

1和29 一枚印章一站式审批

为优化营商环境,从今年起,扬州市邗江区将涉及6个部门的29项行政许可事项以及关联事项,划至区行政审批局,办理者只需加盖统一的行政审批专用章,所获得的行政许可便具有与原部门同等的法律效力。

“对于这个产业,扬州开发区必须是保护的,必须是支持你发展的,并不由于企业搬迁,我把你这个产业就搬没了。今天,我们和田主任就是来管这个事的,就是给你传达这个信号。” 晶新微电子是扬州市开发区内一家老牌合资企业,由于近期市场环境向好,企业在“退城进园”和产能扩充之间出现一些顾虑。2月18日下午,扬州市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潘学元专门带队赴企业走访,在了解企业的担忧之后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高祺提到的“群”是扬州市开发区今年1月刚建立的企业家微信工作群。这个“群”里除了有区内128家规上企业负责人外,还有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各个部委办局的主要负责人。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潘明介绍:“企业反映问题之后,相关部门都能第一时间看到并迅速去办结,节省了流转的环节。” 高效便捷的“店小二”政务服务也赢得到了企业家们的认可,扬州晶新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祺点赞说:“企业可以把问题直接跟书记反映,不管是对于问题的解决、企业的发展,还是对开发区的建设都有好处,我认为这是一个好办法。” 

据统计,该工作群建立1个月以来,已为辖区28家企业解决事项近30件。企业家在群里反映的问题,最迟两分钟就有回复,最长两天时间内就能处理完毕,从“接单”到“销号”,平均处理时间保持在一天左右。

150名政务服务专员 大走访“面对面”纾解难题

去年年底,扬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建立市重点企业政务服务专员工作机制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市重点企业政务服务专员工作机制,从与涉企服务有关联度的38个部门中遴选150名副处职以上干部,一一对应为150家重点企业的政务服务专员。企业的大走访活动,不仅激发了政府部门主动创新服务的担当有为,也带来了服务效能和效率的不断改善和提升。截至1月12日,扬州全市企业“大走访”活动共收到145份反馈,其中,既有人才招引、用地规划、融资帮扶等共性问题,亦有企业个性问题诉求。

36项创新举措打造“好地方事好办”专项政务

围绕优化企业服务和项目服务,“2号文件”提出着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推进预审批制度,加快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推进开发园区列入省、市的重大产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围绕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2号文件”明确,围绕企业需求,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件事”改革。此外,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2号文件”特别提出将完善扬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线服务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功能,推进各类融资政策与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对接,新增上线授权企业1万家以上,全年实现融资100亿元以上。

 

转载自:北京时间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