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21
大连市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述
2021-02-08

“以诚立市,以信筑城”,2020年以来,大连市立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城市经济发展共荣共生,致力于信息征集与信用应用共享共用,深耕诚信文化与文明创建共促共融,全市上下协同发力,不断加快推进“信用大连”建设,信用信息归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信易+”应用、诚信文化宣传等均达到全国领先地位,城市信用监测排名连续大幅提升,诚信力量闪耀滨城,为助推大连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两先区”建设绘制了美好的信用蓝图。

坚定信念砥砺前行,信用建设屡创佳绩

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是信用体系建设的“晴雨表”“风向标”。在最新的一期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中,大连已升至全国第5名,不仅是全国进步最快的城市,还是东北地区成绩最好的城市。同时,大连市信用平台网站建设取得新突破,荣获全国观摩会一等奖,被授予“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示范性平台网站”称号。

大连市将信用工作列为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建设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导,市信用中心也提格单设为市政府直属单位,在全国同类城市中级格最高,近年来工作推进力度、深度、广度、影响度前所未有。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连市认真研究、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部委关于信用工作的各类政策文件要求,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等近30项制度文件,并深入推动信用法治建设进程,启动了《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编制工作,目前已进入人大审议阶段。为不断满足多方面信息应用需求,在确保人社、税务、公积金等信用信息数据征集入库的基础上,大连市将信用信息征集向水、电、燃气等多领域延伸。截至目前,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归集数据总量已突破34亿条,并率先与国家完成数据对接。目前,共归集全市412个部门947类信用信息,涉及723万自然人、80万市场主体,基本实现全覆盖,为开展“信易批”“信易贷”等“信易+”应用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目前,大连市的信用信息征集工作位列全国最佳,数据总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不断优化用信平台,全国推广创新示范

“信用”向“用信”的转化是关键环节,信用应用场景逐步扩大。大连市主动创新“信易贷”平台建设,并得到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大力支持,成为全国“信易贷”平台2.0版创新试点城市。截至目前,已有48家金融机构通过审核、获准入驻“信易贷”平台,拓展入驻分行、支行总数已达212家,发布金融产品80个。6.5万家企业在平台完成注册并发布融资需求,共完成授信3690笔,贷款金额24亿元。

大连市主动探索建立金融信息与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整合机制,与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对接,积极先试先行。创新实施“数字信用券”项目,以“数字信用劵”项目搭建起市场化信用“惠民便企平台”,信用良好的企业可在平台上申领“数字信用券”,享受有效的“信用+金融”服务供给。大连市“信易贷”“数字信用劵”等项目成为全国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

构建信用监管机制,全力打造信易之城

以强力推进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全覆盖提升行业监管效能,目前全市已累计制定各类分级分类监管制度100余个,基本实现行业领域全覆盖,位列全国第一。全面提升信用应用水平,“信易+”应用领域全国领先,随着“信用+农业”“信用+产业”等100余项“信易+”应用项目的有效落地,信用红利惠及更多社会主体。

开展社会信用联合奖惩,助力创新社会治理。在商贸领域,获得海关AEO进出口高级认证的企业可享受到最低的查验比例、最少的稽核查频次等20余项便利措施;在民生惠企政策领域,人社部门通过查询核验信用信息,对信用良好的企业给予稳岗补贴补助;通过信用承诺制,施行“人才公寓”优惠政策;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中标、履约信用良好的企业信息将被及时推送至银行,给予授信激励;在政府采购领域,通过查询信用信息,禁止被列入“黑名单”的供应商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在金融领域,银行在办理信贷业务时查询公共信用信息,对“黑名单”主体限制授信等等。疫情期间,大连市建立疫情防控领域守信失信“红黑名单”制度,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攻坚战。

营造诚实守信氛围,多方融合弘扬正气

坚持将守信践诺理念融入城市发展核心文化,让信用成为大连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在2020年“6·14信用记录关爱日”活动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公开信形式向全体市民发出建设“信用大连”最强音,引导企业和市民树立诚信意识、支持信用体系建设,公开信等内容在线点击总量达300余万。通过举办“信用大连建设”讲坛,录制诚信文化公益宣传片并在地铁、公交、电视台、广播等媒介进行播放,依托抖音、微信等新媒体抢占诚信宣传新阵地,使“知信、用信、守信”蔚然成风。目前,“信用大连”微信号关注人数超35万,“信用大连”抖音号总播放量达350余万次,总点击量超1000万。

以“万企亮信用”活动丰富企业信用信息维度,让企业享受更多信用红利;以“信用大连”LOGO征集评选活动提升“诚”市建设影响力,用LOGO赋予城市信用的灵魂,“信用大连”的图腾将成为永久传承的文化。

大连市将以创建全国信用示范城市为契机,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全力打造“信用之城”,为城市发展筑基固本,为打造高质量信用引擎持续赋能。

 

转载自:辽宁省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