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山东 > 相关政策
流程再造、“一业一证” 山东破解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密码”
2021-02-07

“突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这是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山东在“十四五”时期的任务目标之一。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针对营商环境发展,提出了这样的规划。

在一系列改革攻坚行动中,山东各地不断破解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密码”,山东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优化营商环境怎么改革?流程再造、要素跟着项目走……

在营商环境打造上,山东不断深化流程再造。出台流程再造“1+12”配套文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18条意见,在全国率先整省推进20个行业“一业一证”改革,开通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平台,企业项目核准办理环节由30个压缩为4个,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办结。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全年新登记企业数量同比增长了11.7%,市场主体接近1200万户。

在山东,企业不仅在政府办事快,要素的配备效率也加快了。近年来,山东研究制定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实施意见,不断提升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配置效率。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出台“标准地”改革指导意见,全面推开亩产效益评价,实施用能权市场化改革,收储1000万吨能耗指标、1000万吨煤炭消费指标,第一批10个项目完成交易,预支10万亩土地指标保障项目落地。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山东先后出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扩权强县改革10条、推动“六稳”落地见效30条、拓展消费市场12条、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0条等重大改革文件,推动经济长期向好发展。

各地破解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密码”

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山东有独角兽企业13家。记者发现,在这13家独角兽企业中,有5家来自青岛,而这其中又有3家位于青岛的崂山区。

把企业当一家人,从感情上、思想上、行动上等多方面入手,打造有温度的营商环境,这是近年来崂山区一直坚持的做法。为让企业少跑路,崂山区建立网上“一站式”办理机制,依托“青易办”平台,率先试点企业登记掌上全链条“智能审批”服务,办事企业使用手机即可完成全部材料申报,在全国首先实现企业登记注册全链条“掌上办、零材料、智能审”办理。为给企业降成本,崂山区开展赋能改革,成立全省首家“兴商护航”政企合作联盟,建立助企清单推进制度,设立403家营商环境监测“固定岗”和263家“流动哨”,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兜底式诉求服务。

虽然没有本土大企业,但却吸引了世界500强投资项目34个,当地GDP的60%、两税收入的70%、工业产值的80%都由外来经济成分创造。这说的就是山东烟台市的福山区。

福山区的成功密码,就藏在营商环境里。对待企业,福山区坚持诚信、做好服务,与企业共赢,赢得了好口碑。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世界500强企业德尔福集团的汽油直喷项目流动资金缺乏。福山区了解企业困难后,提前把扶持资金下发给企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近年来,山东各地在营商环境发展方面,刀刃向内,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破解出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密码”。

代表从公平监管等方面建言营商环境改善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表们纷纷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出建议。

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潍坊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李月淑就提出了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建议。作为流通业的企业家代表,李月淑认为,目前,对线上线下企业的监管松严程度还有一定的区别。对此,她建议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在税收、价格监管、质量监管等方面统一政策,营造公平、公正、统一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健康发展。

山东省人大代表、曹县县委党校高级讲师徐姗认为,山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她建议,建立全省统一的收费清单,解决对企业收费项目不透明等问题;做好对各类企业的减税降费,落实阶段性降低租金、物流成本等政策;规范中介机构、金融机构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服务,净化中介服务市场环境。

记者注意到,就在一周前,山东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从服务“放管服”改革、深化减权放权、完善监管机制、创新服务方式等方面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新的要求。

 

转载自:央广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