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上海 > 相关政策
浦东“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公布 对首批31个试点行业建立行业综合许可制度
2021-01-29

“一业一证”改革是浦东实现市场领域管理理念转变、审批流程再造、监管体系重塑、服务方式提升的一项重大改革创新。日前,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上海市浦东新区“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试点实施方案》),首批31个试点行业正式发布,包括互联网电商、互联网医院等。

2020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浦东新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率先建立行业综合许可制度,将市场主体进入特定行业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为贯彻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总体方案的批复》,进一步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此次印发的《试点实施方案》指出,在浦东新区率先对首批31个行业试点“一业一证”改革,建立“一证准营”的行业综合许可制度,配套建立各负其责、协同高效的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深化告知承诺制等改革创新,持续提升审批服务水平,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

2021年3月底前,推动仅涉及地方事权的25个试点行业落地发证,研究在更大区域范围推广改革试点经验;2021年6月底前,推动涉及国家事权的6个试点行业落地发证;2021年底前,推动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化告知承诺制改革、探索智能审批模式等试点任务全面实施,积极争取在浦东新区进一步扩大改革试点行业范围。

首批31个试点行业除了前期试点的便利店、健身房等,还包括互联网电商、互联网医院等行业。《试点实施方案》指出,对首批31个试点行业建立行业综合许可制度,对纳入改革试点的首批31个行业,逐一明确行业管理的牵头部门和协同部门。组织制定各试点行业“一业一证”改革实施细则和办事指南,厘清审前服务、申请受理、材料审核、现场勘验等基本程序环节,梳理集成一个行业中各部门要求的行业准入条件、申请信息要素和材料清单,逐行业细化明确“一业一证”审批模式下的审批、监管、服务等全流程管理制度。

《试点实施方案》还指出,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建设并迭代升级“一业一证”网上申办系统,公布纳入改革试点的行业清单及各行业的行业综合许可办事指南。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供准确便利的办事导航服务,通过便捷查询、精准匹配、智慧填表等功能,引导和鼓励市场主体在线办理。建立健全各负其责、协同高效的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建设智能化的行业综合监管系统,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主动发现、智能预警、自动派单、管理闭环”的智慧监管模式。

 

转载自:上海市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