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论坛
“这里危险,谁都不要来换我们”
2021-01-14

“这里危险,谁都不要来换我们”

河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抗疫爬坡过坎,万众攻坚克难。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河北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行动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这里危险,谁都不要来换我们”

1月12日,一名小朋友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恒大城社区内接受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 牟宇摄

  闻令而动 整装出征

  1月6日,石家庄被按下暂停键。全市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式管控,用三天的时间对1100万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一批批医务人员开赴各个小区、街道办、村庄。

  此时,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宋国威和她的团队已经工作了3个昼夜,并于5日将来自藁城的核酸检测样本全部筛查完毕。正当他们准备喘口气的时候,医院又接到裕华区、长安区3个街道全员进行核酸检测的任务。检验科马上调整分组,迎接新的挑战。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在这个城市和人民需要自己的时候,发现原来自己能做很多。”宋国威说,关键时刻,每天长达20小时的工作时间变得更有意义。

  同样为疫情防控而奋战的还有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1月8日,该院党委发出倡议书:面对疫情我们全力而战!该院精神卫生党总支闻令而动,迅速成立“心理干预与咨询党员突击队”,由专业心理医护人员每天下午2点到5点为社会公众解惑答疑。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和新媒体,针对不同人群,提供及时、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

  自承担石家庄市核酸检测任务以后,医院检验中心全体人员加班加点工作,党员带头,不惧风险,直面病毒。他们不分昼夜,与时间赛跑,尽量不喝水、不上洗手间,只为及时拿出准确的检测报告。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就是共产党员。”河北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张振宇说。

  筑牢堡垒 强化防控

  疫情发生后,河北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现实检验,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硬核作用。

  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积极行动起来,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构筑坚固的防控战斗堡垒。“这里危险,谁都不要来换我们!”藁城区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张月礼率领队员们已经在小果庄村坚守多日,他这样回答战友的替班请求。

  1月2日,藁城区突发严重疫情,巡特警大队连夜赶往现场防控疫情,张月礼主动要求驻扎在疫情最严重的小果庄村。紧急出动时,张月礼和队员们所带衣物并不多,但疫情就是命令。刚驻守小果村时,正赶上石家庄入冬后最冷天气,巡特警队员们24小时奋战在防控一线,每个班工作12个小时,即使穿着两层防护服,冷风也像刀子一样,但他们从未退缩。

  组织当地需要转移隔离和到医院救治的群众有序离开小果村也是巡特警队员们的职责之一。因为事关重大,不能有半点马虎,快餐送来的时候,张月礼总是让队员们先去吃,自己却无暇顾及,等完成任务时,赶紧吃上几口,这时的饭菜早已凉透。巡特警们的过硬作风得到了当地群众和上级领导的好评。1月10日,石家庄市公安局给予藁城区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全体参战民警辅警通令嘉奖。

  邢台市信都区文苑社区南大汪“双子座”生活区严格闭环管控,从全员核酸检测冲锋号吹起的那一刻,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便一直在一线忙碌,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为确保疫情防控阶段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各级党组织积极应对,满足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鹿泉区发改委等部门第一时间启动了市场应急保供机制,加强了对生活必需品购进、销售、库存、价格等环节的实时检测,及时掌握市场波动情况,防止出现空档、断档、脱销等现象。该区市场监管等部门党组织启动市场监管应急机制,加大对粮油、菜、肉等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市民“菜篮子”“米袋子”安全。

  全力以赴 众志成城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必须站出来”……连日来,邢台市隆尧县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形成“党旗飘在一线、党徽亮在一线、党员顶在一线”的阻击疫情新局面。

  “扫码测温没有问题后,到那边登记一下信息。”寒风凛冽的清晨,隆尧县固城镇固城村老党员王小印在村疫情防控点,督促出入的车辆、人员扫码,为他们测温、消杀,并进行登记。他说:“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往前冲谁往前冲?”

  截至目前,该县已成立临时党组织416个,3300余名县直机关干部下沉基层,参与一线防控的党员超过16000余人。

  说起这两天核酸检测工作的感受,石家庄市新华区杜北街道办事处经贸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姜佳用了两个字——“感动”。“一是街道办和区里对我们支持特别大,我们需要什么都去给协调,上下一心,这让我很感动。另一个就是我们的党员志愿者,他们太可爱了。”姜佳说,1月6日当天,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刚发出不到一个小时,就有近50名居民报名。

  华北制药华维公司党员吴新凯、曹然,在裕华区金马小区帮助居委会和医务人员维持秩序,帮助老人们扫描二维码,提前录入信息;国网藁城区供电公司党员抗疫突击队队长、增村供电所所长曹宇翔,每天带领队员开展巡查、抢修,确保增村镇正常供电;井陉矿区一群可亲可敬的女党员,积极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登记信息、维持秩序,发挥女性的独特作用,为抗击疫情献出一份“她”力量。

  心中有光,就无畏严寒;信念如炬,则春山可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奋战在决战决胜疫情防控最前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以实际行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4日 03版)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