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20
湖北河南“襄南”跨省办营业执照“秒批”!湖北省首例!
2020-12-25

湖北襄阳、河南南阳两地实现“跨省通办”,在南阳可以直接办理发放襄阳的营业执照,在襄阳也可以办理发放南阳的营业执照,12月22日,首张跨省办理的营业执照新鲜出炉!

“真没想到!都不用走出南阳市,就能把我们在襄阳市的营业执照给办好,还能和公章一起寄过来,简直就像‘网购’一样方便!”12月22日,在河南省南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企业开办专区,襄阳襄南商贸有限公司的申请人张立锦很快完成了异地企业登记,在襄阳市市场监管局投放的“营业执照自助办理机”前领取了营业执照,印章、税控设备等实物资料也于当天从襄阳寄出。

12月22日,河南南阳-湖北襄阳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跨省通办”启动仪式在河南省南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举行。湖北省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签订《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启市场主体“跨省通办”新模式,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为实现市场主体登记“跨省通办”,襄阳、南阳两地本着“工作协同、合作共赢、统一开放”原则,按照“功能集成化、事项标准化、布局合理化、服务规范化”要求,依托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通过两地政务服务网上平台,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实现申请人“单点登录、跨省漫游、无感切换”,充分运用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网络实名核验、双向物流等手段,推动线上全程网办、跨省秒办;通过互设“跨省通办”,按照“标准规范、相互授权、异地收件、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模式实现线下“收受分离、异地可办”;通过数据推送、信息共享等方式,打破地域限制,让企业和群众“进一扇门、办多省事”,完成移动办理和自助办理。

因经营需要,申请人张立锦拟在襄阳注册成立襄南商贸有限公司,需新办营业执照,但张立锦身处南阳且无法到襄阳进行现场办理。襄阳市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与该公司申请人介绍企业开办“跨省通办”这一利好政策,告知申请人只需登录“湖北市场监管智慧办平台(襄阳)”填报企业开办所需信息,异地实名认证完成后,在襄阳市市场监管局投放至南阳的“营业执照自助办理机”上插入身份证即可轻松领取营业执照。

此举为申请人打通区域梗阻、消除跨省壁垒,是湖北省首个通过跨地区、跨部门业务协同联动,实现企业开办“跨省秒批”的案例,也是襄阳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为企业和办事群众纾困解难的不懈努力的一个缩影。

为解决“多地跑”“折返跑”“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对“跨省通办”提出了具体精准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襄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在全省率先破题,采用“异地代收代办”及“跨省秒批”的服务模式,与友省友市友部门密切协作,逐一梳理解决通办过程中的问题,实现了市场主体“跨省通办”,为后续更多事项的通办落地打开了良好的局面。

下一步,襄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站位“全国统一大市场”,问需于企,问需于民,配合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尽快实现清单内高频事项的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和服务。从“面对面”到“键对键”,从“纸间办”到“指尖办”,让数据信息的“乘风破浪”代替企业群众的“跋山涉水”,坚定企业投资信心,激发市场发展活力。(供稿:湖北省襄阳市市场监管局)

转载自:中国质量新闻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