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0
云南:用“最多跑一次”撬动全方位改革
2020-12-14

“学浙江 找差距 增动力”启示录

用“最多跑一次”撬动全方位改革

在浙江的改革浪潮中,“最多跑一次”是个高频热词。

它是撬动起浙江全方位、各领域改革的杠杆,助力浙江在深化改革中“跑”出了发展新速度。

它用“绣花功夫”精准服务企业,以信心赋能、创新赋能、金融赋能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给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注入“温度”。

它以数字化、智慧化为实施路径,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企业跑”,为深入推进改革扩大维度。

它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秉持着“办好小事,就是大事”的初心,赢得群众满意度。

近年来,云南省也在努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营商环境,而浙江省在实践中的探索与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借鉴。

速度

“企业少跑腿”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41件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实现“一件事”全流程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办比例达80.5%,跑零次可办比例达97.4%,“一证通办”民生事项比例达91.4%……从浙江省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这组数据可看出,自2016年开启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已助力之江大地跑出了改革加速度。

目前,282项单独办事事项合并为75项“一件事”事项;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实现小时制;开办企业压缩至分钟制;全国首创“公转电费码”;依托“城市大脑”,实现一证通办、掌上可办、自助可办、就近可办……“最多跑一次”撬动起浙江经济发展、民主法制、社会民生、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纪检监察等各领域改革的全面突破,当之无愧地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杠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加挂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的牌子,由两位省委常委挂帅执行。浙江自上而下以政府自身改革为突破口,不断推进“区域能评、环评+区块能耗、环境标准”改革,展开德清“标准地”试点,创建湖州、衡州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一项项改革,由“最多跑一次”激发,逐层递推,不断助推着浙江高质量发展。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获得了中央肯定,其撬动全方位改革的经验做法,正逐步推向全国。云南同样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关键,以动真碰硬的勇气与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改革走深走实。此时,更需学习先进、借鉴经验,让前行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

温度

“全程不操心”提升营商环境质量

10年前,刚从云南到浙江做生意的贺世鸿,惊讶于自己与“世界市场”近在咫尺的距离。10年后,落定在浙江省家纺产业服务综合体里的贺世鸿,熟练地用浙商的经营逻辑,将大理扎染送到了欧盟市场。

连贺世鸿自己都承认,他越来越会“做生意了”。给他带来这种自信的,是杭州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一企一策”的贴心政策。此前,贺世鸿的云洗山(杭州)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想结合云南扎染传统技艺,打造一个“草木染研究中心”。刚有这个想法,当地政府就开始为他出主意。同时,政府还当介绍人,让这个研究中心成为杭州市第一批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妇联、教育局也都为研究中心引流,带来经费补贴。“碰到企业需要咨询的政策或服务问题,我们都可在群里向对接我们这一产业园区各家企业的网格员提问,他们很快就会给出答复,绝不拖延敷衍。有时大家提问少了,网格员反倒还挺着急,会主动@我们。”贺世鸿告诉记者。

浙江提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绝非停留在口头上。在杭州市未来科技城,一桩事例被反复提及:一家芯片研发制造企业来到这里,向管理方提出需求的第二天就被告知,场地已准备好了,第三天公司注册手续也全部办完。当这家企业短时间内从3名员工发展到50人规模时,一提出想换更大的办公场地,次日就如愿“拎包入住”了。“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这是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里对政企关系的生动比喻。这里为创业者节约房租成本、补贴物业能耗,努力营造出最优创业体系,助力企业专心快速成长。

一项项服务,由“最多跑一次”牵引,激发出诸如未来科技城等职能部门的服务效能,这是“跑出来的”,更是“改出来的”。

虽已取得不错成绩,但浙江还在努力学习,他们对标世界银行测评营商环境的指标,找优势、补短板,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征程中继续迈进。

当下,云南省“放管服”改革提速升级,“一颗印章管审批”全面推行,“一部手机办事通”正在构建政务服务新环境……在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的过程中,云南坚定不移、主动作为,对标浙江,势必能启发我们做出更多特色。

广度

“数字多跑路”赋予改革新路径

杭州市公安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柳浪派出所副所长俞阅强告诉记者他的一段亲身经历:一次他的身份证丢失,通过App在线补办,第二天快递就为他送来了新证。

如果说“最多跑一次”是目标,那么数字化、智慧化一定是实现它的必由路径。

今年,浙江省政府印发《2020年浙江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提出,2020年浙江要基本建成“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改革推进中,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成为常态,数字化加持必不可少。

依托杭州“城市大脑”建成的“亲清在线”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是数字赋能政府服务的创新探索,凭借技术能力实现了“一次也不用跑”,惠企政策就能“秒兑现”。

汇聚社保公积金查询、健康医保卡申领、交通违法处理缴款等468个便民服务应用,涉及人们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浙里办”App,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一端集成”,“互联网+”政务服务、监管、督查、决策,打造出高效协同的政务服务能力。

一项项突破,由“最多跑一次”撬动;一项项创新,由“数字”支撑实现;一项项改革,不断优化着公众的体验,拓展着行政管理的广度。

“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数据为治理服务、为民生服务。在云南省,“数字云南”建设蓄力勃发:“一部手机办事通”逐渐成为云南省群众“指尖办事”的聚合器,在全国率先建成云南公安大数据平台,全国林业等一批“国字号”大数据中心落户云南……全省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迈出实质性步伐。但要走得更为稳健、扎实,还需在改革的聚焦点上持续发力,让“数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维度

把政府服务前移到每个人身边

数字,在浙江是个渗透性很强的词语。数字,不仅量化着政府的效能,还支撑着政府“整体智治”的实现。一桩桩便利,由“最多跑一次”开启,为政府加快构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速。

在温州市鹿城区,政府把办事窗口开到马路边。办理个人参保证明、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社会团体名称预登记等14类82项常办事项的市民无需下车,工作人员会主动走上前来,几分钟时间就能帮你把事办好。“免下车即办”专区的设立,根除了市民“办事几分钟,找车位可能要花几小时”的烦恼。

这正是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最根本的出发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改在民生关键处,改到人民心坎上,树立“办好小事,就是大事”的意识。

孩子出生后,户口登记、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等业务在医院即可通办;结婚时,生育登记、户口迁移及户籍信息变更等可一次办妥。群众办事需求在哪里,“最多跑一次”改革就延伸覆盖到哪里,浙江用“15分钟经济服务圈”把政府服务前移到了每个人身边。为此,部门之间的壁垒、信息之间的障碍、数据之间的阻滞都被打通,民生服务的便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最多跑一次”改革,从细处入手,反映着政府职能的转变以及权力运行方式的变革,是城市治理的“诊方”和“良策”。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技术手段,让更多人看到了浙江在城市治理中的维度和高度。在多年持之以恒地推进中,群众成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参与者、评判者和受益者。每一项改革的效果到底如何?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就是打分标准。在浙江省政府网的一项在线调查中,69180人为在线办事打分,53455人评分为“满意”。

云南也在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为全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制定路径和方向。学浙江,积极主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找差距,打破“信息孤岛”,各部门合力协同转变政府职能;增动力,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所蕴含的理念方法与云南实际相连,努力转化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际成果,以及服务民生的满满诚意。(记者 闵楠 唐薇 李星佺)

 

转载自:新华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