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20
文昌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优化营商环境
2020-12-10

  文昌“一枚印章管审批”正式实行后,极大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袁琛 摄

“先提前告知我们需要准备的材料,再让我们过来办理,现在的办事效率高,很方便。”12月8日,在文昌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中石油文昌月亮湾站经理陈文梓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前几日他要办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许可初审,通过“一枚印章管审批”,从申请办理到业务办结,全过程仅用时3天。

速度之快,让刚刚拿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文昌文城云明美发造型工作室负责人云明感触更深。“受理、审查到制证,不到10分钟。”云明对窗口工作人员的高效优质服务连连称赞。

虽然陈文梓和云明办理的证件不同,但落款章均为“文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专用章”,这是文昌市11月23日起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启用的新印章。

“群众办事只进一个门,只盖一个章,效率自然大大提升。”文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文昌市直多个部门分散承担审批职能转变为文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一个部门承担;原来部门间的串联审批转变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内部并联协作;群众办证不用再跑多个部门,只需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一个窗口就能完成。

“一枚印章管审批”实行的过程中,文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提供全程现场指导、帮办、代办、告知承诺等服务,方便办事群众和企业,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海南祺锦实业有限公司前期部经理江雪原告诉记者,以往办理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需要跑消防、人防、国安、质监、规划等多个部门各自办理不同手续,流程繁琐、耗时较长,现在只需要在海南政务服务网上“统一申报”和线下政务服务中心递交材料就可办成。

“手续简单,线上所有环节都可追踪,企业真是省心多了!”江雪原说。

据了解,此次改革中,文昌市各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向文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划转的工作将分批进行。第一批将市发改委、市资规局、市旅文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等14个部门实施的359项事项(业务办理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第二批将划转市人社局等15个部门的132项事项(业务办理项),预计2021年6月底前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文昌市此次“一枚印章管审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仅是行政事项的“审管分离”,还倒逼政府职能从“重审批轻监管”向“宽进严管”转变。例如工程建设项目,在施工许可办理环节推行告知承诺制,通过“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加强监管”等方式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监管、执法部门建立了以诚信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如果监管部门查到申请人存在虚假承诺,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列入诚信“黑名单”。

文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努力管好用好这枚印章,减少审批环节、审批部门、审批材料、审批时限,通过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让企业投资、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转载自:人民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