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代码党建
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代码事业发展
2020-11-26



3

党委(纪委)办公室                                  20201125


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代码事业发展

——代码中心召开“代码大讲堂”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

1125日,国家代码中心举办了2020年第三次代码大讲堂暨第七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组织全体党员、职工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学习。中心总工程师张冬青结合五中全会精神,紧盯代码事业发展进行专题学习辅导。

张总工程师立足五中全会提出“两个重要判断”“国家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方面内容,结合个人理解突出大环境、大形势、大变局进行了深入的阐释讲解。并结合工作实际,将学习理解转化为分析判断代码事业发展的基本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剖析制约代码事业发展的现实问题,提出中心存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主要问题。总结制约代码发展的4个方面因素。一是代码数据缺乏统一标准规范。代码数据质量不高、重错码较多的问题已直接影响用户的使用,影响中心数据服务的权威性。从内部分析,暴露出中心代码数据没有统一标准规范的问题、部门内部擅自规定,各行其是的造成的数据质量问题。亟需统一管理、统一规范,切实解决问题,树立权威。二是应用数据库优化势在必行。1.解决统一代码基础数据库与应用数据库数据不一致的问题,将应用数据库改为统一代码与组织机构代码双主键规则,保证数据的一致性。2.解决数据共享过程效率低、缺少对账的问题,改进当前数据共享流程,去掉应用中转库的数据中转环节,建立更高效更稳定的数据交换共享接口以及实时对账监控机制,保证数据共享的时效性和成功率。三是建立《统一代码数据服务平台》。消除各个应用接口各自为政的弊端,彻底解决谈成一个应用,软件公司开发一个接口,高投入、低效率的问题。打造统一数据服务平台,对智能搜索引擎、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服务产品、各类接口及平台等方面进行优化,形成通用的接口软件,缩减浪费、复制推广、提升效率。四是软件研发需要统筹。1.项目推进缺少沟通,部门之间的需求与诉求没有达成共识,对项目是否交叉重复不了解,自定课题、自选专家、自行论证,各自为战,没有站在中心完整业务流程通盘考虑问题;2.一些项目通过政采小组审核,班子会审议后,自行购买、自我验收、自付尾款,项目完成情况如何?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是否得到认可?这些方面都是空白;3.加强统筹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各部门规划项目,在中心业务流程框架下组织统一实施,形成科学论证、班子研究、专家验收后支付尾款的流程,避免重复建设,低效项目,确保把有限的经费用到中心的核心业务和创收项目上。

   张总工程师讲到,代码中心要在“创新、服务、共赢、担当”的发展理念指导下,增强忧患意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底线思维”,狠抓数据标准、服务标准、安全标准的统一规范,全方位解决当前应用服务系统冗杂、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等问题,为打造“一流数据服务中心”的既定目标而努力奋斗。

中心党委书记刘平安结课并提出4个方面具体要求:一是思想高度重视,抓好疫情防控,时刻保持警惕,对疫情防控不懈怠、不放松,全体干部职工要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对当前中心一些干部职工存在的出工不出力、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提出批评,坚决消除“走读生”“打卡族”的存在;三是做好年终总结工作,找出本部门工作中的难点、重点、弱点问题,结合张总工程师提出的问题,对号入座、对照反思,杜绝各自为战、提升协同意识;四是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在总结的过程中,提升境界、提升思想,要看职工长处、看工作亮点,看中心发展大势,看国家风景独好。要深刻认识到,国家一系列成就的取得,都是总书记领导下的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子要落在“四个意识”牢不牢固、“四个自信”坚不坚定、“两个维护”坚不坚决上。要把学习成果转化在知行合一上,转化在指导实践上,确保中心工作收好尾、开好局,切实把中心的发展融入总局的发展,融入国家整体战略中,实现代码中心事业跨越发展。


送:中心党委                                              存档2份

发:各处室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