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全国 > 相关政策
国务院决定在浦东新区开展市场准入“一业一证”试点
2020-11-12

11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浦东新区开展市场准入“一业一证”试点,在全国大幅压减建设工程企业和测绘资质并加强监管,更大激发市场活力,为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创造条件。

“一业一证”改革是指在市场准入后的行业准营环节,政府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和集中审批程序,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的改革。

对于此次试点的行业范围,会议提出,选取与人民群众生活和消费息息相关、涉及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电商、建设工程施工、便利店、小餐饮、健身房、书店、电影院等31个行业。

建立综合许可制度

会议指出,今年经济较快实现恢复性增长,很重要的是,既围绕解决市场主体困难实施宏观纾困政策,又对接市场主体需求以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二者相辅相成。着眼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并举更大释放内需潜力,会议决定,为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在浦东新区开展市场准入“一业一证”改革试点。

过去部分行业因许可证众多,涉及多个部门,需办理一堆手续,一些企业也需要多次往返,“准入易、准营难”等问题限制了企业活力的有效释放,而“一业一证”改革将有助于解决这类问题。

上海浦东新区2019年率先启动“一业一证”改革,首批试点的10个行业已经享受到改革红利。统计数据显示,这10个首批试点行业平均压减的审批事项、审批时限、申请材料、填表要素分别为76%、88%、67%、60%。

企业少跑腿,也能把更多心思用在经营上。从上海浦东新区此前的试点经验来看,以开办便利店为例,改革前企业需要单独申报食品经营、酒类商品零售、药品经营、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和烟草专卖零售等5项许可,法定时限为95个工作日;改革后企业只需提出开办便利店一个综合申请,市场监管、烟草专卖、食药监等部门便可按照统一审批标准并联审批,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大幅压缩了企业的取证时间。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试点范围为31个行业,包括电商、建设工程施工、便利店、小餐饮、健身房、书店、电影院等,建立综合许可制度,将企业需要办理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过去由国务院部门实施的25项许可等事项改为委托浦东新区受理和发证,实现市场主体“一证准营”、全国范围有效。

多地探索“一业一证”

会议还要求,建立信息共享、协同高效的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减少执法扰民,提升监管效能。试点要总结经验,成熟后向全国推广。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些地方也在探索“一业一证”改革,包括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湖南自贸区、辽宁沈阳市、山东菏泽市等,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体验到了改革的红利。

此外,针对建设工程企业和测绘资质类别过细、等级过多、准入门槛高手续繁等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全国大幅压减建设工程企业和测绘资质并加强监管。

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提出大幅压减企业资质资格认定事项,力争2020年底前将工程建设、测绘等领域企业资质类别、等级压减三分之一以上,凡是能由市场机制调节的一律取消,对保留的事项要精简资质类别、归并等级设置。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将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企业资质类别和等级由593项减至245项,除最高等级综合资质和需跨部门审批的资质外,将其他等级资质一律下放至省级及以下部门审批;将测绘资质类别和等级总数由138项减至20项,除导航电子地图制作外,将其余甲级测绘资质审批全部下放至省级。

“放”的同时,也要“管”好。会议还强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执行“黑名单”制度,对工程质量安全问题突出的依法依规严肃惩戒,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促进测绘行业健康发展。

 

转载自:每日经济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