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20
山东临沭:抓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企业经济健康发展
2020-11-10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临沭县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县发改局积极发挥牵头作用,为企业“逆势上扬”装上防护罩,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信用监测指数连续9个月位于全市第一名。

一是建立信用管理体系,实现数据共享。定期归集行业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不断提高信用信息数据归集的共享性,将归集结果与红黑名单和信用管理制度联系起来,形成社会化的信用资产,提升行政管理效能,丰富社会管理方式。在县直30多个单位积极开展“双公示”、“红黑名单”认定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归集“双公示”信息54110条,其中行政许可类51116条、行政处罚类2994条、地方红名单483家、地方黑名单280家,同步将信息推送至信用中国(山东临沂),并向社会公开,让诚实守信者处处绿灯,让失信者无处遁形。

二是加大执行力度,实施联合惩戒。依法运用信用约束手段,县法院与公安、检察院等部门联合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老赖”的打击力度,2018年以来,全县共强制拘传失信被执行人1874人,拘留失信被执行人937人。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行政机关、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等可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联合惩戒。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还将被限制高消费,通过联合惩戒,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心安宽慰。

三是处置“僵尸企业”,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不断加快“僵尸企业”出清速度,坚持依法依规原则,以企业为主体,通过市场运作、府院联动、部门配合,构建完善、高效、顺畅的企业退出机制,坚持“一企一策”,分类处置“僵尸企业”,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今年来,全县已有效处置“僵尸企业”4家,其中盘活2家、出清注销2家。

四是开展失信修复,增强企业诚信意识。开展诚信建设宣传下基层活动,举办公益性信用修复专题培训班,主动对接失信企业,将信用修复办理流程和所需资料送达企业,为失信企业办理信用修复提供帮助。针对部分违规企业受到行政处罚并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使企业在招投标、银行贷款等方面受到限制的问题,引导企业在完成整改并做出公开承诺后开展信用网上在线修复。截至目前,已帮助金沂蒙集团有限公司、上元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美邦家具有限公司、供热服务有限公司等57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撤销行政处罚公示信息200余条,帮助企业摆脱信用束缚。

五是强化舆论导向,打造诚信建设典型。依托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介,深挖诚信建设典型案例、梳理经验亮点,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全方位展示信用体系建设情况。举办“信用经营﹒你我共行”签字宣誓活动,树立良好诚信经营典范。发放诚信经营倡议书300多份,签订市场主体信用承诺书20余份,史丹利、金沂蒙、雷华、三兴食品等20多家企业向社会公开承诺,“规范经营业态、打造诚信城市”案例被多家媒体报道。

让企业稳才能稳住全县经济发展的基本盘,越是困难,越要奋勇向前,中小微企业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最困难的群体,未来将聚焦诚社会信体系建设,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交出“满意答卷”,用“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山东临沭发改局 王成峰供稿)

 

转载自:央广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