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0
政务服务如何实现7×24小时“随时办”
2020-11-04

五端并行 随时服务不打烊

“只要一张身份证,就能在自助机上办理执照,就算工作人员下班了也不成问题,真是太方便了。”用时不到10分钟,就顺利拿到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这样的办事效率让合肥市民李先生称赞不已。李先生打算开家百货商超,近日,他来到庐阳区杏林街道办事点,将身份证插入智能自助审批一体机,按照操作指引,很快就完成身份验证、数据采集、后台审批、执照打印。

在我省,自助设备正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政务服务领域。省市县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普遍添置智能自助设备,设立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部分与企业经营和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刚需政务服务事项,率先实现7×24小时办理。

9月下旬,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推深做实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电脑端、移动端、窗口端、自助端、电视端等多渠道并行,及时便捷提供全覆盖、精准化、个性化、智慧化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省心,让政务服务更贴心,创响我省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品牌。

以自助办事设备为依托的自助端之外,电脑端和移动端是7×24小时“随时办”服务的两大主要渠道。在电脑端,我省努力做优“网上办”,依托“皖事通办”总门户安徽政务服务网,对政务服务和“高频刚需”便民服务事项“应上尽上”,不断提升网办深度,让更多服务事项能够全程网办。在移动端,我省努力做强“掌上办”,持续优化“皖事通”App和支付宝、微信小程序,推出更多适合移动端办理的服务事项,打造管用好用、惠企利民的移动办事平台。

考虑到部分老年人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偏远地区移动通信信号弱等因素,我省还探索“电视办”,发挥电视端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特点,谋划推出全省统一电视端“皖事通办”专区,提供标准统一、指南详细的办事指引、操作视频等服务,让群众“居家可办”。

地图导引 对接需求更精准

因业务需要,黄山翼天置业有限公司需要办理人防工程装修方案和施工图纸审批。员工杨笑笑在夜间逛超市时看到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的宣传海报,了解到服务地图可提供信息查询和事项办理服务,当即按海报提示登录皖事通App,通过服务地图的语音搜索功能查询办理审批的最便捷渠道。次日,杨笑笑便按照服务地图指引,带上相关材料,就近到黄山市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办理。 “服务地图能检索办理途径,定位办事地点,太方便了。以后办事都要先通过服务地图搜索一下。 ”杨笑笑说。

7×24小时政务服务通过多端口、多方式提供,线下办事地点也有很多,如何精准满足企业和群众多样化办事需求,让办事人迅速找到最便捷的办事渠道?我省在全国首推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依托“皖事通办”政务服务平台,汇聚各类服务事项,关联服务场所2.2万余处、自助服务终端4300余台。办事人输入办事信息,服务地图可智能识别办事需求,推荐最佳办事方案。

服务地图于9月初全面上线运行。办事人通过“皖事通”手机App等渠道进入服务地图后,可根据位置或所办理事项快速查询附近办事地点,弄清“去哪办”;通过检索相关事项获取办理渠道与入口,自主选择手机办理、网上办理、窗口办理或自助办理,弄清“怎么办”。若选择线上办理,网上办、掌上办等事项直接定位到在线办事入口,一键直达办理页面;若选择线下办理,服务地图可结合空间距离、服务时间、好差评等信息进行智能排序,快速定位最佳办事地点,并提供路线规划和导航,方便办事人“就近办”。

“除了帮助办事人选择最佳办事地点和方式,服务地图还有助于推动政务服务效能提升。 ”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指导处负责人介绍,服务地图运行中,会累积办件量、办事路径轨迹、热点事项、办事评价、办事习惯等信息,对此进行大数据分析,能够准确发现服务短板,有针对性地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地满足企业和群众服务需求。

动态完善 努力满足新期待

推行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打破了政务服务固有模式,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进展。 “要把锐意改革的勇气转化成履行承诺的务实行动,动态解决改革中暴露的难点、堵点和痛点,边干边完善,满足好广大群众‘随时办’的期待和诉求。 ”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教授翁清雄表示。

自助端是实现7×24小时“随时办”的重要渠道。目前,除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的综合自助设备以外,人社、税务等政府部门也有部门自助设备,专门办理各自部门的审批和服务事项。综合设备与部门设备之间,在数据联通、业务通办上仍存在一定障碍。根据《关于推深做实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的实施意见》部署安排,我省将推出智能自助端通用业务管理系统,为综合自助设备、部门自助设备提供全省统一的标准化、智能化、集成化、可拓展的支撑能力。

银行、邮局、电信运营商等服务网点分布广泛,能够为提升政务服务可及性提供有力支持。我省拓展“自助办”入口,探索7×24小时“随时办”服务向银行、邮局、电信运营商等门店场所延伸。宿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百项政务服务进银行网点”行动,工商银行宿州分行下辖26个网点均开通运行政务服务板块,工行自助终端上线“民生价格查询”“法律援助查询”“新农合定点查询”等功能,突破现有政务服务网点的时间、空间限制,让群众在银行智能终端机享有“随时办”政务服务。

深化改革永无止境,优化服务没有终点。 “我们将建立健全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规范,细化完善技术标准规范、电子证照应用规范,建立电脑端、移动端、自助端、电视端申报界面规范,健全窗口端、自助端场所功能、设施设备等标准规范。 ”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指导处负责人介绍,我省还将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纳入“互联网+政务服务”考核和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各项措施落实,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民化水平。

·延伸阅读·

我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优“四最”营商环境迈出坚实步伐。

目前,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压至192项、继续保持全国最少。全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我省位列全国第三,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位列全国第四,全国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我省位列全国第三,《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显示我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居全国第五。我省的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得到国办《政务情况交流》专文推介,“四送一服”列入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第三方评估显示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满意度达96.5%。

 

转载自:央广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