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0
贵州“跨省联办”打造政务服务新样板
2020-11-02

近年来,随着贵州交通越加便利,人口之间跨省流动性逐渐加强,但随之而来的跨区域政务服务给群众和外地来黔企业增加了烦恼,让不少跨省办事的群众和企业增加了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贵州提前谋划,先行先试,因地制宜率先探索出政务服务“跨省联办”新模式。今年9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为更好推进“跨省联办”服务提供了指导,帮助推进跨区域无差别的政务服务。

“跨省线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腿

“本以为要专程回趟老家,没想到在浙江就能办理医保报销手续,太方便了。”近日,远在浙江省玉环市的杨光平在当地政务服务中心的帮助下,通过线上与桐梓县营商环境建设局对接医保直报登记业务后,就收到桐梓发来的医保报销费用。

近年来,贵州不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推进“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举措,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打破地域限制,因地制宜率先探索出政务服务“跨省联办”贵州模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让企业有更多时间“跑市场”、少花时间跑“跑手续”。

“‘跨省联办’业务推出后,医保、公安、人社业务已成为高频办理事项,在外桐梓籍务工人员就医报销、‘黑户口’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桐梓县营商环境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秦丽表示,通过线上办理事项,省去中间排队等候环节,减少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极大地让更多在外桐梓籍务工人员享受到方便和实惠。

 

两地“牵手”协作联办为民解难

贵州赤水市与四川泸州市接壤,两地群众与企业生产生活联系紧密。受行政区划、政策措施所限,群众来往办事反复折腾。“我们与泸州市合江县签订跨省联办事项协议,这是龙马潭区后第二个与我们进行政务服务合作的县。”赤水市营商环境建设局业务股负责人周启炜告诉记者,经赤水市与合江县商洽,共有74个事项可进行“跨省联办”。

“赤水市与合江县九支镇隔河相望,九支镇群众前往赤水市办事大厅仅需五分钟。而从九支镇前往合江县却需花费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不少在九支镇需要交税办事的群众纷纷表示,实现跨区域办事期盼已久。

近年来,贵州积极与毗邻省开展省际磋商,选取政务服务基础较好、沿省域市县开展试点。同时,鼓励地方政务服务管理机构与周边省市毗邻市县强化政务沟通协作,明确跨区域联办机制,方便毗邻地区群众和企业。

“点对点联办”省心又便捷

“准备材料、寄出、办理、收账,远程办理不但节约了不少时间,而且节省了近2000元的花销,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常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务工的徐忠山是贵州省罗甸县人,通过他与罗甸县政务服务中心跨省代办窗口联系代办后,在一周内将4000余元的医疗费用进行报销。

贵州是中国劳务输出大省,2020年以来,为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贵州在全面推行“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基础上,探索“互设窗口、就近交件、远程办理、邮政送达”和“劳务协作站+政务服务”的帮办模式,探索出一条“点对点联办”劳务输出输入服务新模式。

罗甸县每年外出至浙江、江苏、广东三省务工人员约为7万人次。为最大程度解决当地群众医疗报销、子女转学、户籍迁移等高频办事难点,罗甸县通过探索在江苏、浙江、广东设立“帮办代办”服务站点,实现申请材料和颁发证照邮政快递免费送达,解决异地办事不便捷的难题,让群众省心又便捷。

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贵州将在2020年内实现第一批58项“跨省联办”事项落地,并力争将2021年底完成的第二批部分事项提前落地。同时,根据贵州自身特点,对接对外劳务输出、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与泛珠三角、成渝等地区,在“群聊”基础上扩大“私聊”“朋友圈”。

 

转载自: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