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20
夯实信用体系 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2020-10-21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针对诚信缺失问题,明确要求关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交通运输是服务性行业,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夯实信用体系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挥信用正向激励作用,让为民服务更有温度。推动信用便企,交通运输部门在为诚信企业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时运用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加快审批办理,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对诚信企业可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行业诚信企业,会同金融机构在同等条件下提供更加优惠的贷款和保险,让企业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推动信用惠民,鼓励有关地方和单位为诚信主体提供公交打折、诚信机票等优惠,鼓励网约车、共享单车、汽车租赁、物流快递等领域的企业为诚信主体提供费用打折、免交押金等优惠,让守信有用、信用有价值的理念更深入人心。要推动信用利市,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的信用评价和结果公示,让市场信息更丰富、更公开透明,维护公平竞争、诚信有序的市场秩序。

发挥诚信缺失治理震慑作用,让为民服务更有硬度。近年来,针对交通运输诚信缺失问题,加大治理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少数市场主体经营管理不规范,违法违规违约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货车超限超载、乘客在飞机或高铁上霸座闹事、工程建设质量问题等突破诚信底线的事件时有发生,影响了群众切身利益,也破坏了行业市场秩序。要坚持重拳出击、常抓不懈,持续加强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的治理,依法严肃查处违法失信行为,进一步构建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努力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市场环境。

发挥诚信文化引领作用,让为民服务更有深度。诚实守信、忠诚担当是一代代交通人薪火相传的价值追求。把诚信文化融入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大力弘扬重信践诺的传统美德,提高全行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在交通出行和运输物流中广泛实施质量信誉考核,发挥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监督作用,推动行业企业和从业人员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诚信优质服务。深入开展“信用交通宣传月”“诚信春运”等活动,培树诚信企业家、诚信模范等重大典型,宣传诚信理念、诚信文化、诚信事迹,积极营造全行业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氛围。

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答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交通考卷,需要我们推动交通运输发展更高质量、为民服务更加优质。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始终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推动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提供坚实支撑。

 

转载自:交通运输部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