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20
甘肃白银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成效显著
2020-10-16

全面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甘肃省白银市作为此项改革的全国试点城市之一,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协调,各相关部门通力配合,通过“六办”措施全面推行改革,实现了企业开办便利度大幅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不断提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据悉,自2019年12月30日白银市颁发全省首张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营业执照以来,全市已有4334户企业受益于全程网上开办,实现了企业开办“一套材料”“一窗申请”“一网通办”“一帮到底”“一站办结”。

统筹联动,五个部门“协同办”。改革伊始,白银市快速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市场监管局积极牵头,会同公安、税务、人社、金融四个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制定出台改革方案,举办专题业务培训,及时分析解决改革新情况、新问题。各部门抽调相关业务骨干,横向协作配合,纵向强化指导,建立多部门协同推进工作机制,有力保障了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

互联互通,五项业务“一网办”。白银市依托甘肃省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打通5个涉企部门业务系统链接,积极推进涉企开办事项各业务对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实现了企业办照、印章刻制备案、税务发票申领、用工和参保登记、银行开户5项业务100%“一网通办”。通过信息实时传输,一网互联互通,有效避免材料重复提交、信息重复采集、企业重复跑腿,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对企业开办便利化的实际体验。

密切协作,五个部门“一窗办”。白银市在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线下“一窗通办”服务专区建设,整合五部门涉企开办业务窗口统一进驻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服务专区,实现企业开办“线上线下联动、一网一窗通办、部门并行办理”模式,深入推进企业开办从“一网通办”到“一窗通办”的改革提升。通过部门间密切协作,企业从“线下跑”升级为“网上办”,部门从“分头办”转变为“协同办”,企业从“多头跑”转变为“一窗办”,大幅度缩短了企业从筹备开办到入市的时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高效便捷,全程不见面“无纸办”。该市全面推行企业营业执照办理“零见面、零纸张、零费用、零跑腿”的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真正为市场主体节约时间和成本。今年以来,通过无纸全程电子化办理各类登记业务20252户,其中,企业9803户,个体工商户10449户,全市新开办企业全程电子化办照率达90%以上,其中平川区、高新区5月份新设立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办照率达100%。全市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应用率连续数月稳居全省第一。

提升时效,压减时间“提速办”。为大幅缩短企业入市时间,白银市率先将登记办照时间缩减在2天以内、印章刻制0.5个工作日以内,初次申领发票0.5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天以内;电子化登记办照和股权出质登记时间1天内办结。同时,推行独任登记制改革,办结时效提升80%以上,实现了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再升级。今年以来,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4489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5.4%,累计登记市场主体达12.6758万户,有力扭转了第一季度疫情影响全市市场主体发展负增长的局面。

优化服务,组建团队“帮助办”。为避免企业群众办事流程“不清晰”、便民措施“不会用”、提交材料“多跑路”的现象,白银市政府政务大厅选派业务精、素质强、服务优的工作人员,组建企业开办帮办团队,免费提供贴心到位的企业开办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同时,与银行联合开通“政银便民通”帮办服务网点41个,不断升级企业开办服务新模式,进一步促进了企业开办服务的提速增效,先后为4000余家企业提供免费帮办服务。(杨柳岗)

 

转载自:中国质量新闻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