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0
上海闵行做好“加减乘”推进“一网通办”
2020-09-28

上海9月28日消息(记者周洪)作为上海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抓手和政务服务品牌,“一网通办”在闵行正逐步从“多部门、多窗口、多平台”的政府“端菜”模式,转变为“进一门、进一窗、进一网”的百姓“点菜”模式。

在闵行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办事大厅的24小时自助办理区,设置有5台自助一体机,在这里,前来办理“对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补办、变更)行政许可”、“网约车从业人员背景审核”等事项的企业和个人,无需取号、无需排队、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可在工作人员引导下立即办理,而且只要点点屏幕、刷刷脸就可以将事情办好,极大地缓解了办事排队、手续繁琐的问题。

“网约车”行业因为就业灵活、时间可控,越来越受到广大司机的青睐,2016年起,上海市交通委开始进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新增”审核,正式开放网约车从业渠道。

如今,该审核事项也被纳入到闵行区“无人干预自动办理”试点范畴。网约车从业人员在办事大厅自助一体机上即可提交审核申请,在“一网通办”平台也可以提交申请。今年7月试点以来,以“无人干预自动办理”方式申请的网约车司机达到226人次,占全年申请量的23%,真正实现了事项“零材料提交”,极大激发了市民多渠道兼职就业的需求。

闵行区通过做好加法、减法和乘法着手,全力推进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落地,着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切实增强办事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努力做好加法,服务理念更加先进惠民

改变原先窗口分类多、功能单一的现状,将窗口的功能进行叠加,大力推进综合窗口建设,老百姓办不同的事只要“进一窗”就能办好。通过跨部门的通力合作,区行政服务中心受理大厅原本的72个窗口工位减少至29个,今年7月再次把8个社会事务综合窗口及6个市场准入窗口进行整合,开设了10个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涉及17个部门259个事项。目前,中心综合窗口的占比已经达到了100%,无差别受理事项已占全部事项的50%,基本形成跨部门协同办理工作机制。

(二)努力做好减法,服务方式更加高效便民

今年,闵行区梳理出两批共15个“一件事”,并聚焦15个事项推进跨部门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努力做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目前,15件事均取得联办件主题编码,在“一网通办”通办平台上经相关部门论证,具有了合法身份。

闵行还积极优化完善综合窗口信息系统的电子证照应用功能模块,并严格执行“两个免于提交”,即:凡是上海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我区28家政务服务单位对市级业务条线制定的以“电子证照、数据核验、告知承诺、行政协助”四种形式实现免提交的事项逐一进行了排摸梳理,共涉及事项业务情形1046项,涉及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将近3000件,目前免提交落地率已达99%,部分事项甚至已实现“零”材料申办。通过全面推行电子证照库归集和调用,避免申请人身份证件、纸质材料忘带、材料真假难辨等问题,让企业群众办事获得感、满意度有效提升。

(三)努力做好乘法,服务能级更加智慧亲民

通过新技术运用,切实发挥智慧政务的倍乘效应,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高效、更便捷、更智能。比如,今年疫情期间,闵行区在“一网通办”平台推出了“困难企业补助模块”,至今已有150多家企业成功在线申领了补助资金。今年我区还大量新增了“一网通办”平台的公共服务事项,目前已经达到将近500项,截止8月底位居全市第一。

去年起,区行政服务中心受理大厅还通过黄蓝红“三色志愿服务”,为办事群众分别提供咨询导办、自助服务以及代办帮办服务,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精准服务,分类分级保障导办自助区有效运行。今年年底,闵行将建成一个全新的行政服务中心,明年年初投入使用。新中心将为闵行的企业和市民提供一个温馨、舒适、智能的办事环境。

闵行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彭秀峰透露,闵行区行政服务中心力争将更多高频事项纳入“无人干预自动办理”。在自助一体机、“一网通办”平台实现“无人干预自动办理”的基础上,还将开发更多移动端口,探索在“随申办”APP上实现事项申请和办理,实现在不同场合、不同情境下随时随地办理业务。

 

转载自:央视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