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0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推行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
2020-09-16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要求,为市场主体公示营业执照提供便利,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市场监管总局设计开发了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所有电子商务经营者都要进行“网上亮照”。那么市场主体该如何让电子营业执照亮照,记者带你进一步了解。

电子营业执照,是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照统一标准规范核发的载有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是市场主体取得主体资格的合法凭证。电子营业执照具备防伪、防篡改、防抵赖等信息安全保障特性。

据悉,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主要面向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网上亮照服务。系统功能包括亮照申请和亮照信息管理两方面,拉萨市市场主体使用电子营业执照登录亮照系统(https://xzlz.saicjg.com),按系统提示输入亮照信息后,系统即生成该市场主体电子营业执照的展示链接和标识图标。市场主体将电子营业执照展示链接及图标嵌入网页,便可实现营业执照网上自主公示。社会公众点击网站上公示的电子营业执照亮照图标可对该市场主体的营业执照进行真伪查验。

此外,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为市场主体提供亮照信息管理功能,包括修改、删除、停止亮照/恢复亮照等。社会公众点击网站或网店上的“电子营业执照”图标后,可对电子营业执照进行验证,验证内容包括该市场主体是否是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合法主体,以及当前访问网站域名或网店地址是否与亮照系统中填报的网站域名或网店地址完全一致,否则将无法正常亮照,并提示“该网站域名或网店地址未录入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进行备案,或与备案信息不一致”;如果该网站或网店已经停止亮照,点击图标进行验照将提示“该网站/网店已停止亮照”。

据了解,按照《电子商务法》规定,所有电子商务经营者都要进行“网上亮照”。电子商务经营者,是指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以及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其他市场主体,各类有亮照需求的市场主体,都可以在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后进行网上亮照,法定代表人或证照管理员在登录亮照系统前需下载电子营业执照。

 

转载自:人民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