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湖北 > 相关政策
武汉商事登记“一照多址”新政实施,企业开分支机构备案就可营业了
2020-09-11

武汉商事登记“一照多址”新政实施,企业开分支机构备案就可营业了。申请材料大大减少,可当场受理当场办结。

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武汉市又迈出重要一步。7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外发布消息:《武汉市企业“一照多址”备案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9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汉企业在其登记住所所在辖区内、法定住所之外从事的经营活动不涉及行政许可的,只需申请办理经营场所备案,无须办理分支机构登记。这将意味着企业在同一行政区划内开办分支机构、多点经营准入更便捷了。

根据《公司法》规定,公司可以设立分公司。设立分公司,应当向公司登记机关提交公司法定代表人签署的设立分公司的登记申请书、经营场所使用证明、分公司负责人任职文件和身份证明等申请材料,领取营业执照,即企业经营“一店一照”。武汉市出台的《办法》突破了通常限制,明确企业在备案机关管辖范围内,在企业法定住所之外从事经营活动,只需提交四个材料:备案申请书、指定代表等相关人员身份证复印件、备案场所合法使用证明、营业执照复印件。申请材料符合规定,可当场受理当场办结。

“‘一照多址’简化了企业分支机构登记。”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负责人介绍,备案是出于简化分支机构登记、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角度考虑而推出的一种创新性管理措施。《办法》实施实现了申请材料、办理手续的“两个简化”。进一步降低了企业扩大经营的门槛和成本,释放了市场主体活力。

《办法》规定,企业申请办理经营场所备案,“一照多址”备案不是在营业执照上载明多个地址,而是由备案机关在企业“住所”登记项后标注“一照多址企业”,并出具《经营场所备案通知书》。

武汉企业开办指标名列全国前十

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达10.35万户

武汉市将以更大力度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在企业开办“210”改革、“证照分离”改革、“简易注销”改革方面进一步推出新举措,优化企业准入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企业开办是世行组织评价营商环境的核心指标之一。据介绍,去年,武汉市的企业开办指标名列全国前十。今年,武汉市企业开办上推行“210”改革,持续压环节、减时间、免费用。截至8月底,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0.35万户。

据了解,推进企业开办“210”改革,武汉市新近配套推行企业开办事项“全市通办”,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就近能办、跨区可办”。下一步,还将打通企业开办系统堵点,推动印章刻制备案系统与企业开办系统的深度融合,真正实现“一网通办”。

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方面,武汉市将在东湖高新区试点“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全覆盖的基础上,将改革扩大至全市国家级开发区,并逐步对全市市场主体准入审批事项按照“证照分离”模式进行分类管理。

在深化“简易注销”改革方面,武汉市将推行企业注销服务清单式引导,扩展简易注销范围,进一步精简材料,压缩办理时间,切实解决企业“退出难”问题。

 

转载自:武汉市场监管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