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福建 > 相关政策
驶入高速路 跑出加速度——来自厦门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的报道
2020-08-21

作为厦门市首家采用告知承诺制申请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的受益企业,厦门普标消防科技有限公司日前通过网上预审+预约办理方式,3个工作日就拿到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较原先20个工作日的法定时限及45个工作日的技术评审时限有了大幅提速,这标志着厦门市自贸区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正式驶入“高速公路”,更快更好地适应市场检验检测需求变化。办证提速,得益于“证照分离”改革跑出的“加速度”。

立足特区优势,30项涉企事项采取更大力度改革举措

本次“证照分离”改革,厦门市对照中央层级设定的523项和省地方设定的11项改革事项,全面梳理事项对应的审批层级、改革方式及市级对接或实施部门,细化部门具体改革举措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同时,结合2017年厦门市市场准入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经验及2018年6月、11月两次“证照分离”改革实践,自挖潜力,刀刃向内,保留30项改革力度更大的改革方式,为福建省自贸区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提供厦门样板。

坚持制度先行,强化“证照分离”改革基础保障

厦门市牢牢把握“证照分离”事项管理“清单化、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核心,出台“一方案一表单”,夯实改革法治保障。

厦门市政府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印发《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细化改革方式及要求,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形成《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改革事项表》。印发《关于推进厦门自贸片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落实有关事项的通知》,落实落细改革要求,确保“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各项举措按时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突出放管协同,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落地见效

此次“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多、涉及部门广,系统推进改革是破解“证照分离”改革时间短、任务重的关键。从2019年9月起,厦门市提前着手推进改革,建立“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推进机制,由市市场监管局、自贸委、市审改办、市司法局牵头负责具体协调推进改革工作,各区政府加强组织领导,细化部门责任。同时,强化改革督导,将改革纳入市政府重点任务考核;推进政务信息整合,用好信息化手段,为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厦门市依托政务信息共享协同平台及商事登记信息管理平台,打通部门“信息孤岛”,实现企业登记注册、经营许可、备案、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信息统一归集,建立起以综合监管为基础、专业监管为支撑的监管体系。

强化担当作为,打造市场监管领域“证照分离”无缝闭环

2014年1月1日,厦门市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启动商事制度改革,开创性推出了经营项目自助勾选及“双告知”制度等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改革措施。在此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强化担当履职,多措并举,积极适应此次“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要求:一是在企业登记注册推送信息中增加自贸试验区企业标识,便于区内企业享受改革试点政策;二是对接市场监管总局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改革,将经营范围填报登记方式由“自主勾选”1.0版升级为“智能搜索”2.0版;三是信息精准推送,通过市商事登记信息管理平台,根据经营范围条目标注的实施情况或监管部门实时推送商事主体信息,方便相关审批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根据职责做好后续工作;四是共享市场监管领域事项办理结果,归集共享市场监管领域行政许可、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信息,形成“审批、监管无缝闭环”。

下一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践行“放管服”改革理念,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及时查找改革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为出发点,切实降低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力争为更大范围推行改革提供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转载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