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廉政课堂
把住私底下无人时
2020-08-07


13

党委(纪委)办公室                   202087

把住私底下无人时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讲:“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针对性极强,是生动形象、接地气的政德课。

“违纪”和“放纵”常常是一对孪生兄弟,见不得阳光的事,通常都是在“私底下、无人时”做的。一名原省部级干部在“忏悔录”中写道:“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我也公开承诺要带头遵守,但是说一套、做一套,依然我行我素、无拘无束,多次进私人会所吃吃喝喝,还带着下属一起进出会所。吃高档海鲜、喝年份茅台、抽名牌雪茄,忘乎所以,还乘私人飞机私自外出。”甚至在京参加重要会议期间,不是想如何领会中央精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而是“私底下”经常外出吃喝、拉关系,打探小道消息、听信政治谣言,严重丧失政治立场。不难看出,正是这样的“忘乎所以”,使其从“放松”走向“放纵”,从“违规”走向“越轨”,从“违纪”走向“违法”,最终覆水难收,沦为罪人。

“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但要习惯“接受监督”,而且要习惯在“自我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做到工作时间和非工作时间一个样,有人监督和没有人监督一个样。在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美和丑面前,增强“四个定力”,做到心明眼亮,时刻对标党纪国法划定的“行为准星”。一个人如果自己把不住理想信念这个人生“总开关”,不能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锤炼自己,没有纯粹自觉的思想境界,在金钱、美色面前,特别是当这些东西在私底下、无人时发生时,就难以把住底线。

一些党员干部背着组织偷偷摸摸做的事,特别具有隐蔽性,在特定的条件和环境下,即便“窗子关上了”也会挖空心思私自打开“跳出去”。唯有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特别是“八小时以外”的管理,不留死角盲区,才能更好地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进而夺取压倒性胜利。

来源:纪检监察报

抄送:中心领导班子成员

代码中心党委 (纪委)办公室                          202087日印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