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0
营业执照能“秒批”——吉林长春推进智能审批激活市场活力
2020-08-06

只用了十几秒的时间,在长春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刘佳怡就在自助办理一体机上拿到了公司营业执照。“有了执照,底气更足。”刘佳怡说。在吉林省长春市,这样的场景越来越常见,开办一家企业所需的时间,从十几天到一天之内,再到“立等可取”,人性化、智能化的服务举措,有效激活了市场活力。

刘佳怡打算抓住8月末各地高校开学的商机,与学校食堂、超市等进行合作,提供商贸服务。由于没有实体企业,她在签合同、做抵押时总会遇到各种问题。

“想注册一家企业,又怕时间太久耽误事。”刘佳怡说,“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营业执照,这有助于我们抓住机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

营业执照“秒批”背后,是长春市全力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提升办事效率的努力。

以往办理企业营业执照,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办事人还需要等待人工审核。而如今,在吉林省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系统的自助终端上,办事人只需要按照操作提示进入智能审批系统,填报完成后通过大数据审核,马上就可以打印营业执照。

“企业自主操作,系统自动核验,不用人工干预。”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朝阳分局审批办主任张辉说,“这进一步打通了企业开办的‘高速路’。”

更重要的是,智能审批系统还打破了开办企业的时间、空间限制。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盖红宇表示,智能审批系统提供开办企业服务24小时不间断、365天不打烊。

从5月18日开通至今,智能审批系统已经为近700个公司、个人独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市场监管部门在长春市各级政务大厅、银行网点、社区等地,布设了近300台自助服务设备,提供便捷服务。

从来回奔波,到“数据跑腿”;从到指定地点,到实现“网上办理、就近能办、异地可办”,近年来,长春市市场主体登记服务发生了巨大变化。

吉林省在全省推广建设的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系统有效打破了信息孤岛,与公安、税务、社保、银行、海关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一件件过去“难办”“耗时”的项目,变成了“瞬时”“秒批”的服务。

今年1月下旬开始,群众对口罩的需求量大增。作为长春市重要的商贸企业,长春欧亚卖场组织了一批防控物资准备投放市场,满足市民需求。可是,防疫物资中有许多特殊商品,这家商贸企业没有相应的经营范围,不能进行销售。一边是“火烧眉毛”的需求,一边是不能销售的“尴尬”,企业犯了难。

通过“e窗通”系统,企业向长春市市场监管部门远程递交了经营范围增项的申请,只用了半天就审批成功,顺利将一大批口罩等防疫物资平价销售给市民。“不见面、不跑腿、快办理,解了燃眉之急。”长春欧亚卖场副总经理吴恺夫说。

对办事人来说,办事流程的转变只是少跑了几层楼、几个窗口,对政府而言则是打破了部门壁垒,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与流程优化再造。“如何让群众更加方便,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盖红宇说。

一系列做法,有效激活了市场活力。2020年上半年,吉林省全省实有市场主体252.4万户,同比增长8.34%;新登记企业4.76万户,同比增长23.7%。在长春,2020一季度全市有各类市场主体87.25万户,同比增长11.14%。

市场活跃度高了,吸纳就业能力更强。接下来,长春市还将进一步优化审批系统的历史数据,将电子印章、电子营业执照等数字化手段整合,让开办企业的大数据系统更完善、更方便。

 

转载自:中国政府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