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廉政课堂
党规党纪常见疑惑问题解答
2020-07-24

12

党委(纪委)办公室                   2020724

党规党纪常见疑惑问题解答

1.什么算违反党的规矩?

所谓党的规矩是指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是党章、纪律、法律的规范要求和党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等的总和。既包括党纪法规“硬杠杠”,也包括道德操守“软约束”既包括组织文化、政治信仰等历史传统。也包括改革创新和从严治党的最新要求等,纪律是成文的规矩,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这里所讲的“规矩”,主要是指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等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根据《党纪处分条例》第六十九条规定,违反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等党的规矩,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响的,应当给予党纪处分。

2.上班迟到早退算违反工作纪律吗?

工作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党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关系到党组织和党员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是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也是推进党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党的工作内容丰富,包括纪律检查工作、宣传工作、组织工作,统一战线工作、群众工作、教育工作以及机构编制、对外联络、巡视、机关工作等。保证党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离不开严明的工作纪律,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侵犯了党的正常工作秩序。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第十章“对违反工作纪律行为的处分”,针对当前突出问题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纪律审查实践,重点对管党治党失职渎职的违纪行为作出处分规定。从条例的规定上来看,上下班迟到早退这些行为似乎不在条例的范畴之内,属于日常行政管理的范畴。但是,能否按时上下班,也关系到一个单位和干部的工作作风。工作作风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关乎党的形象、政府威信、事业成败,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讲,上班迟到早退也是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

3.出差期间能自费观光吗?

根据党纪处分条例,第一百零五条规定,公款旅游或者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或者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或者参加所管理企业、下属单位组织的考察活动,借机旅游的,是违反党纪的行为。具体适用中,我们要注意把握政策界限。如果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的费用是由公款支付,就构成公款旅游违纪错误,但是如果在公务差旅期间,在不影响正常公务,没有安排正常公务的间隙,经领导同意后自费参观旅游景点,一般不应当认为是违纪,即便如此,党员干部也要慎重、谨言慎行,如果大张旗鼓的到风景名胜去参观,被群众误认为是公款旅游,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也会受到纪律追究。


抄送:中心领导班子成员

 代码中心党委 (纪委)办公室                         2020724日印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