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0
20秒出结果 上海徐汇区全程网办无人工干预审批再提速
2020-07-24

在线填写申请材料、拍照上传作业许可证、签订相关协议、审核通过,短短几步乐先生所在的上海建工一建集团有限公司便拿到了所在建筑工地的“建筑工地夜间施工作业审批”,完成这一切只用了约20秒的时间。

近期,徐汇区在“建筑工地夜间施工作业审批”(下称“夜间施工许可证”)全程网办的基础上,通过人工智能再次对其进行优化,实现了该事项的全流程无人工干预审批,首批12个建筑工地将率先享受到无人工干预审批带来的便利。

7x24全天候自动审批

相关数据显示,疫情后徐汇复工的建筑工地有29个,为了补上疫情期间落下的工程进度,不少工地都选择了夜间赶工,想在夜间施工就必须办理许可证,以往“夜间施工许可证”的办理需要3天时间,即便在“全程网办”改革后,也要一天时间,而审核仍需要人工进行。

为此,徐汇区特别针对“夜间施工许可证”办理这一事项情形开发了一套全流程无人干预的智能审批系统,材料齐全并准确无误的情况下,通过网上申报只需20秒便可拿到许可证。

17517106.jpg.png

(填写申请表)

乐先生向记者现场演示了快速拿到许可证的流程:打开“一网通办”网站,找到“徐汇区建筑工地夜间施工作业审批”事项,填写好申请表后,拍照添加作业许可证、加盖公章的谅解协议书和噪音污染控制措施后点击上传,不一会系统便显示审核通过,乐先生顺利拿到了“夜间施工许可证”。

“原本夜间施工的办理需要到窗口递交申请表、安质监站开具的证明等材料,3个工作日办结,”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共服务科负责人朱雯静介绍道。这一次的“改革”从材料审查、条件审核、受理收件、批文拟定、制证签发许可证,整个过程均由智能审批系统自动操作。真正意义上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只要一部电脑就能做到7x24小时全天候办理。

释放工作人员压力

此次升级后,经办人在线填写申请表的过程中,智能审批系统实时审核申请人填报的申请信息是否符合要求。而就在去年,虽然徐汇区推进了该事项的全程网办,并且做到材料提交全部电子化,办理时间也缩短成1个工作日,但是材料的审核仍需由人工完成。

徐汇区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李玉钦表示,“以往人工审核申请材料的工作量非常大,仅以申请表审核为例,除了常规信息检索外,工作人员还需判断施工单位所申请的施工时间是否连续超过三天、两次施工时间是否间隔24小时以及一个月累计施工是否超过12天。”而这仅仅是申请表的审核,还不包括作业许可证、谅解协议书及噪音污染控制等材料的审核。

17517105.jpg.png

(在线智审)

智能审批系统的出现,在全程网办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通过人工智能对申请者上传的材料进行智能识别,做到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不仅节约了申请人的时间和精力,也释放了工作人员的审核压力,可以把时间用在更需要人工干预的地方。

单部门100%全程网办

事实上,随着全市行政审批改革不断推进,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为了继续深化改革的关键问题。此次推出的“夜间施工许可证”无人工干预审批,可以看作徐汇区进一步优化全程网办的“代表作”。

以徐汇区生态环境局为例,早在2019年便借助“一网通办”平台,进一步提升网上办事深度,将自身所属的8个行政审批事项的预审受理环节全部搬到了网上。申请人不仅能够足不出户通过“一网通办”平台递交审批申请、上传报批材料,还能够及时、明确、完整地获得书面预审修改意见,体验“当天预审、当天修改、当天受理”的“线上速度”,大大提高受理环节效率。

进一步深化“全程网办”的决心同样体现在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法人事项大厅,通过对市级电子证照库的调用,徐汇区大力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两个免提交”的普及率,大幅精简办事过程中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做到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缩短70%,申请人实际提交材料平均减少56%,为全程网办打下扎实基础。

 

转载自: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