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0
平均节省约4.5小时 济南率先推行企业登记注册“全城通办”
2020-07-23

7月22日,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日,为落实省、市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要求,济南市在山东省内率先推行企业登记注册“全城通办”模式。截至目前,济南各区县已通过“全城通办”模式为98家企业办理了设立登记手续,平均节省登记注册时间约4.5小时。

“企业登记注册‘全城通办’模式在保留各登记机关登记审核权限的前提下,打破了企业登记注册申报地域和时间限制,推动搭建起以各区县政务服务大厅为核心、‘政银合作’服务网点为补充的企业登记注册服务网,实现了企业申报受理的全覆盖、执照审批的全联动,打通了企业登记注册的‘最后一公里’。”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孙常建说。

据了解,在企业登记注册“全城通办”模式下,申请人若想在济南市域内申请设立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企业、非公司企业法人、营业单位、分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分支机构等7类市场主体,可自主选择全市范围内任一区县政务服务大厅或部分“政银合作”服务网点提交申请材料,窗口受理后通过系统将数据传输到企业住所所在地登记机关进行即时审核、发照,申请人可前往企业住所所在地的区县登记机关领取营业执照,也可选择免费寄递方式将营业执照寄送至指定地点。

在此基础上,济南市还探索利用“区块链”模式,分别在天桥区、济阳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和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建立了2个营业执照通办互认、即时互发区域,两区域内的企业直接在申领营业执照的区县政务服务大厅,即可完成企业登记注册并领取营业执照。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一级调研员侯吉广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全城通办”模式统一规范了流程,推动市区一体化运行。通过深化流程再造、规范材料清单、网络传输互通、实时沟通协调等机制措施的实施,市场主体选择地点提交申请后,接收材料的登记机关负责申请材料的受理,并将申请信息数据实时传输到企业住所所在地的登记机关进行核准审批,营业执照可选择免费寄递方式送达。“全城通办”后,各区县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明确的材料受理规范和全市统一的规范流程办理企业登记注册手续,实现全市范围内同一审批事项申办要件、审核内容、办结时限、服务标准“四统一”,有力推动了市区(县)一体化运行。

“企业登记注册‘全城通办’模式实现了营业执照就近能办、异地可办,进一步压缩了企业开办时间,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侯吉广欣慰地表示,“全城通办”工作模式的实施,通过“数据多跑路”实现“群众少跑腿”,拉长了全市“服务圈”半径,优化了省会城市营商环境,擦亮了“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品牌。截至目前,通过“全城通办”模式为企业办理设立登记98件,受到企业和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转载自:人民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