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0
广州市白云区在全市创新性建立实时对接“一网通”系统的“一窗通取智能管理系统”
2020-07-09

 今年4月,白云区在全市率先上线运行“一网通”平台,实现一网通办、一窗通取,但如何实现由营业执照、印章、发票、Ukey(密钥)组成的“大礼包”更加高效发放?近期,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首创“一窗通取”新模式,在全市创新性建立实时对接“一网通”系统的一窗通取智能管理系统,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等候,全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区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一网通”平台,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行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可以说,企业开办实现了“零跑腿”,市场的接受度和认可度也非常高,日均发放的由营业执照、印章、发票、Ukey(密钥)组成的“大礼包”数量达到200多件。

随着“大礼包”数量的增长,如何更加有效解决“大礼包”的存取、管理,让办理人在领取时减少等候时间?近期,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创新性建立了实时对接“一网通”系统的“一窗通取智能管理系统”,设置了600个可以存放照章税票的可亮灯提示小窗口,在签收和发放的管理过程中,使用系统的快速定位、关键字检索、位置标识、入库状态、领取状态、指示灯提示等功能,可快速完成“大礼包”发放。

具体如何操作?笔者观察到,“大礼包”分设“交接签收存取”和“领取发放”两个环节。乘着“一网通”平台上线的便利,每日开办企业的数量多,多个部门管理的营业执照、印章、发票、Ukey频繁往政务服务中心的“一窗”送,只见工作人员分别签收四个物件后,按照四个物件上的二维码进行分类存取,最终同一个办理人的四个物件在小窗口集合,这就完成了交接签收存取的整个流程。

而“领取发放”环节则实现“一呼一应”的展现,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按下“领取”按钮,就得到600个小窗口回应,办理人对应的标有编号的“大礼包”存放小窗口会亮灯提示,此时工作人员只需根据亮灯提示,即可快速寻找到办理人的“大礼包”,从而完成“领取发放”环节。

“随着‘大礼包’数量的增长,‘大礼包’的签收和发放越渐成为了困扰。”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科科长张洁介绍,以往需要靠人工手动记录、分类、存储、查找,每次办理人来领取“大礼包”,工作人员需要在众多堆积的“大礼包”中寻找对应的一份,效率相对来说较低,另一方面,人工分类存储还可能出现差错,可能出现四个物件不统一等状况,而通过智能化管理,“大礼包”的线下存取和发放更加高效,从以往找一份“大礼包”需要10分钟,现在只需要10秒钟,办理人等候的时间大大缩短了,安全性也大大提高。

“我以前也开办过企业,那时需要20来天,现在网上申请,最多也就两三天就搞定所有了。更惊喜的是,来现场领取‘大礼包’时,刚坐下不久就叫到我的号了,叫到号马上就领到了,基本没怎么等,太让人惊讶了!”对于这项服务,办理人何先生评价说。

据悉,“一窗通取智能管理系统”是白云区在实践中探索、总结首创的新模式,今后,白云区将继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五个办”——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马上办、帮你办,助力白云区营商环境上新台阶。

 

转载自: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