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山东 > 相关政策
全市16个行业“一业一证”改革试点结硕果
2020-07-02

今年,按照省委改革攻坚行动工作部署,我市承担了16个行业“一业一证”改革试点任务,是全省市域试点行业最多、范围最广的市。改革实施以来,全市累计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近140张,新登记市场主体24082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5.1%,较1至3月中旬增长141%。

以“减”为基础,流程再造,审批服务更优化。我市着力“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不仅在全省率先梳理出21个试点行业的许可条件、提交材料、办理流程、审批时限等有关内容,还率先印制了16个试点行业工作规范和告知书,并且全程参与全省行业规范的起草工作,贡献了行业综合许可规范聊城版。试点实施以来,16个试点行业共压减材料200余件,精简率最高为81%,压减环节71%以上,平均压缩时限84%,申请表单累计减少填写字段952个,优化率为36%。以开办民办幼儿园为例,与改革前相比,审批时限由110个工作日压缩为最快6个工作日,压缩率高达94.55%。

以“提”为突破,集成高效,审批服务更贴心。围绕推动审批服务提质提速,我市在全省率先将一业一证“一窗受理”升级为“一区服务”,在各县市区政务大厅设置“一业一证”服务专区,将试点行业涉及事项的审批人员、受理人员、帮办代办人员纳入服务专区,形成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着眼于提高审批便利度,对于需不同部门、不同层级审批的行业关联事项,通过线下EMS、帮办代办、联络人制度和线上外网申报、微信申报等措施,推动部门联动,打破审批障碍,让政府主动跑、信息更多跑、群众最少跑。截至目前,市县联动发放综合证书20余张,县乡联动发放综合许可证书近10张,极大提高了群众办事的便捷度。

以“拓”为延伸,主动作为,审批服务更精准。我市按照“应放尽放、减无可减、放无可放”的原则,通过委托、下放、窗口前移、下放实质性审核权等方式,按行业将“一业一证”关联事项逐级下放至县行政审批部门和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点)。同时,通过配足配强工作人员、提升业务能力和强化督导等方式,督促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点)积极承接进驻试点事项,拓展“一业一证”改革实施层级,减少行业审批层级,让群众享受到在家门口“拿证即开业”的便利。目前,我市已将书店、便利店等高频行业审批权下放至便民服务中心(点),是全省唯一实现行业综合许可证市、县、乡(镇)、社区四级通办的城市。

 

转载自:临清市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