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山东 > 相关政策
拿证即营业 一证 “走天下” 济南深化“一业一证”改革 20个行业试点全面铺开
2020-06-30

拿到“营业执照”是否就代表可以开门“营业”?答案是否定的!企业仍需“过五关斩六将”,为了一个个许可证,一次次排队,一次次填表,“准营”堵点消磨掉了“准入”的便捷。如今,这一“沉疴”已在济南市20个行业得到彻底“根治”……

“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个部门、一站办齐,当天就能拿到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同时获取两个行业许可,省时又省力,这项政策确实利民便民!”日前,济南佳宝塑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常大军手拿行业综合许可证与取证的其他4家企业,一边说着感谢一边点赞济南政务服务。常大军办理的是食品包材生产行业综合许可,以往需要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和包装装潢印刷品及其他印刷品印刷许可,但现在只需一张行业综合许可就可以开展经营活动。

常大军口中的这项政策就是目前济南正在推行的“一业一证”改革,即在市场准入后的行业准营环节,政府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和集中审批程序,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的改革。“一业一证”改革体现了行政许可由“政府供给侧”向“企业需求侧”的重大转变,不仅破解了企业曾经“准入不准营”的难题,同时大幅提高了企业的办证的速度与便利度。

紧跟步伐 先行先试

今年年初,在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提出要求,要选择一批重点行业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4月30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出《山东省加快流程再造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明确济南市对餐饮(饭店)、烘焙店(面包店)、书店、旅馆(宾馆)四个行业在市域范围内试点。对此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起草印发了《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将工作规范及政策解读分发给区县,对开展试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作出了具体的安排。

有关区县主动先行先试、积极担当作为,5月26日,历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率先在3个试点行业分别发放了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随后济阳、章丘、平阴等区县也相继发放出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立足实际 试点推进

近日,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一级调研员侯吉广将漱玉平民大药房10家门店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发放到企业负责人手中。这个在全市拥有700家门店的医药零售连锁行业的龙头企业,成为首批“一业一证”改革受益者之一。

据悉,为深入推进 “一业一证”改革工作,营造高效便民的营商环境,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日前紧急召开全市“一业一证”改革工作推进会,在4个行业试点的基础上,主动向省市场监管局申请扩大到20个行业。

此次为漱玉平民大药房发出《行业综合许可证》的该局食药卫健项目审批服务处,作为首批试点处室,立足实际,选取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连锁药店作为试点行业,以广大人民群众熟悉的漱玉平民大药房为试点企业,融合药品经营许可、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等事项,再造审批流程,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同时合并现场核查程序,对需要现场核查事项,由“一业一证”工作专班统筹组织,实现药品经营许可与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共同使用“一套专家库”进行“一同核查”。审批通过后,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登记企业经营基本信息,详细的许可信息集成二维码打印在综合许可证上,便于企业和群众查阅。

全面铺开 辐射带动

“‘一业一证’改革是我市回应市场关切、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提高企业获得感和便利度的新举措,这次改革不是简单的做‘减法’,而是通过升级流程再造,最终实现‘一证准营’‘一证通行’”。

据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业一证”改革以试点行业企业准营为对象,通过优化内部审批流程,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证准营,实现了只进一个门、办完所有事,平均压减许可环节、申报材料、审批时间分别为71%、80%、78%。本次试点的20个行业,过去休闲农庄最多涉及8个、药店涉及7个许可事项,现在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即可,让企业“拿证即开业”,把更多精力用在经营上。

目前,通过征求吸纳意见、证照模板汇集、配置系统功能、系统运行调试、组织业务培训,济南“一业一证”系统功能逐渐完备,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6月28日,短短一个月时间,全市累计发放289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其中,发放数量最多的前三个行业分别是便利店(超市)、药店和餐饮(饭店),分别为91、76和34张,市级、区县实现全覆盖。

“下一步,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立足职能,在‘标准化’‘便利化’‘智慧化’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展行业试点范围,不断扩大改革受益面,全力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向纵深发展,努力推动审批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该负责人表示。

 

转载自:人民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