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20
滨海新区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2020-06-28

近日,位于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天津津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通过信用风险分类修复,让企业信用得以恢复。“此前企业在注册资金时分两次注册,但在一次监管部门的抽查中少汇报了一次注资,因此在系统中留下不良记录。”企业负责人贡胜弟坦言,作为一家资产管理类企业,这次不良记录影响到企业融资等正常业务的开展。今年4月份,企业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引导和帮助下及时纠正和修复信用,规避了失信风险。

实际上,津鲁资产的信用“失信”到“恢复”,仅是新区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区不断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助力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有效落实。在加大失信惩戒力度的同时,新区也在不断探索信用修复机制。

据了解,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是对企业失信行为的惩戒,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是对企业失信行为的矫正。目前,新区落实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及时为依法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积极改正违法行为、主动消除危害后果的市场主体调整信用风险等级。《2019年滨海新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报告》显示,去年,新区市场监管局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和时限,加强年度报告真实性核查,依法为市场主体办理移出异常名录工作。去年共产生6516条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信息、6893条个体工商户恢复正常记载状态信息、66条农民专业合作社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信息。

“很多被列为‘警示’‘失信’‘严重失信’的市场主体在银行信贷、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评优评级等方面直接受到限制。”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新区市场监管部门归集联合奖惩案例2463个,让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失信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让企业感受到了失信的严重后果,信用监管威力与日俱增。失信惩戒在倒逼企业诚信经营。作为受益于信用修复的企业负责人, 贡胜弟对此深有感触,“这次信用修复来之不易。在新区市场监管局的帮扶下,我们才能在最短时间内修复信用记录,不然后续部分正常业务无法开展。以前企业忽视了信用记录,今后一定会更加规范经营。诚信才是企业长远发展的‘金名片’。”

下一步,新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机制,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宣传工作,引导更多企业严格自律、诚信守法经营,并发挥诚信经营示范企业的带动作用,助力新区营造公平健康的市场环境。

 

转载自:天津市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