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20
阿坝州市场监管局筑牢 信用监管基础不断提升信用监管水平
2020-06-24

今年以来,阿坝州市场监管局围绕“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强化企业信用约束,夯实“宽进严管”的制度基础,形成社会监督共治的法律保障,提升信用监管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强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 抽查,监管效率不断提升。制定了 21 项抽查工作计划,并下发了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确定2020年度全州抽查企业比例不低于5%,年底前完成1148户市场主体和非企业组织抽查工作;将10610户企业、587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45114户个体工商户列入检查对象名录库;建立了14支537名检查人员名录库;报经州政府审议下发了《阿坝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阿坝州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2019年至2022年各阶段各部门(单位)的目标任务;筹备了联席会议建立工作;整合了原工商、食药监、质监、价监、专利等领域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执法人员、检查程序等全流程的整合。

二是强化公示义务,提高企业信用意识。扎实推进全州2019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将年报公示工作作为落实国务院《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的重要手段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改革举措,充分发挥信用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中重要作用。截至6月15日,全州企业年报率达85.83 %、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达84.72%,重点领域行业年报率达100% 。

三是实施信用监管包容理性措施。为做好疫情防控,全力实施信用监管包容理性措施,全力服务和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市。将个体工商户年报公示截止时间由6月30日延长至12月31日。个体工商户6月30日前逾期不报送年报公示的,暂不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取消全州个体工商户年报进展情况通报。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联系不上的个体工商户,暂不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凡申请移出经营异常状态的,符合移出条件的,即时做出决定。截至目前,全州已有24684户个体工商户进行了2019年度的年报公示。累计共有1084户个体工商户申请移除经营异常名录。

四是强化惩戒力度,提高企业失信成本。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仍未规定履行公示义务的,依法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并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向社会公示。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将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截至目前,全州累计64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

五是建立企业信用建设联系协调工作机制。报经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制定出台了阿坝州企业信用建设专项小组工作方案。按季度收集了32个成员单位开展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工作情况。截至目前,各部门通过门户网站、报刊、公告等渠道公示行政许可信息613条,公示行政处罚信息78条。

六是实施分类管理,规范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程序。对因未公示年报信息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坚持“补报必查”,对企业补报年报公示信息申请移出的,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现场核查和材料审查,对不符合移出条件的下达“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异议不予受理通知书”。截至目前,全州累计371户次企业通过申请移出了经营异常名录。

 

转载自: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