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江苏 > 相关政策
常州高新区率先试点“证照分离”改革
2020-06-23

为进一步克服“准入不准营”现象,使企业更便捷拿到营业执照并尽快营业,根据国务院、江苏省政府部署,常州高新区抢抓“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在国家级高新区扩大试点的机遇,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其中告知承诺制的审批模式让企业进行承诺后即可当场领取许可证,并可以开展相关经营活动。

实行告知承诺制是“证照分离”改革的一大亮点,它改变了部分审批事项过去需要实质审查甚至现场勘查的审批模式,企业只需要按要求提交申请材料,同时向审批机关提交一份《告知承诺书》,承诺已经具备经营许可条件或者在一定期限内具备许可条件,就可以当场领取许可证。这一举措大幅度节约了企业的申请成本,也加快了企业开业的速度。以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审批为例,原来申请人需要准备13项材料,行政审批局需要对材料内容进行实质性审核,并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评审,整个审批流程大概需要45天,实施告知承诺制以后,不仅材料进一步精简,而且时间大幅度减少,且可以当场领取许可证。6月22日,有两家企业,常州市新北区龙之韵职业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和常州市新北区技来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经办人来到新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都当场领取了《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办学许可证》。领取《许可证》后,两家企业可以立即开展招生等工作。相关主管部门会在一定期限内对企业运营情况进行核查,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不符合经营许可条件的行为,防范经营风险。当日,还有常青藤人力资源(常州)有限公司、京洲联信常州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分别取得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和代理记账许可证。

“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是2020年市、区两级工作推进专班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常州高新区在总结前期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基础上,抓住此轮改革全覆盖的机遇,加快梳理事项清单,按照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类方式开展审批制度改革。此次告知承诺制改革方式的实施也标志着我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扩大试点在常州高新区的率先落地,本月底,常州高新区计划将首批14项告知承诺事项全部推出,有力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下一步,常州高新区将全面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扩大试点,积极响应稳就业、保民生的总体要求,计划推出“十大民生小店套餐办”服务,充分激发小微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活力。

 

转载自:新华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