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20
河北省7部门联合制定方案明确企业开办手续一日办结
2020-06-22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需要提升政府部门办事效率,让市场主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近日联合省政务服务办、省公安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制定《河北省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到今年8月底,除涉及前置审批或企业名称核准与企业设立登记不在同一机关等特殊情形外,内资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参保用工登记等4个企业开办基本事项,实现全流程一体化在线办理,一个工作日(8个工作小时)内办结。

“可以这样说,企业办事人员上午一上班就提交企业设立申请,如果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一般情况下,最迟下午下班前,他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解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揪心事、烦心事,提升开办企业服务效率和便利化水平,“让数据多跑路、快跑路,让市场主体少跑路、不跑路”,一直是河北努力的方向。近几年,河北从线下办理到线上办理,从多部门、多窗口受理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企业开办服务水平实现了跨越式提升。

为了提高效率,这次出台《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计时标准。针对企业开办的主要环节,提出工作计时标准:其中企业设立登记、参保用工登记合并办理,4个工作小时内办结;公章刻制、初次申领发票并行办理,4个工作小时内完成。

《方案》还优化了开办流程。对标国内先进并结合河北实际进行创新,按照标准化要求制定《河北省企业一日开办流程图》,对申请人申请企业开办、企业设立登记、登记部门完成企业设立登记等各环节进行优化,实现工作流程顺畅、快捷,材料共享互认。

《方案》提出搭建“一窗通”平台设计。在河北省政务服务网开设企业开办“一窗通”专区,“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数据同步采集、业务并联办理、结果实时共享,参保用工登记在线与营业执照同步办结,并提供预约银行开户、办理单位公积金业务等增值服务。

除此之外,《方案》还提供“一日准营”套餐服务。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专区(专窗),设置无差别的开办企业综合服务窗口,提供企业“一日准营”套餐服务,企业登记、税务等机构进驻,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申请人现场办理企业开办的,一次性收取企业开办资料,通过“一窗受理、后台流转”,确保8个工作小时内办结。

据悉,今年1-5月,河北省新登记市场主体43.8万户,截至5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43.2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5%,居全国第7位。

 

转载自:中国质量新闻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