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0
黄埔区市场监管局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证照 “网上办”“快递办”“一次办”服务
2020-06-18

黄埔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针对疫情防控时期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优化加强证照“网上办”“快递办”“一次办”服务举措,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和疫情传播,擦亮一线窗口服务品牌,确保防控期各项审批服务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开展,坚定不移把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大力推行“网上办”。及时更新公开100余个工商登记和“四品一械”许可备案事项的网上办理指引,实现网上咨询、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积极引导办事群众尽量通过“黄埔区商事服务区块链平台”微信小程序、广州市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系统、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等多渠道在线申办业务,“不见面”完成证照办理。提升网上办事效能,做到当天接收当天回复。自2月3日以来共线上办理商事登记和食品药品相关许可备案事项454宗,网办率达82%,有效减少人员流动。

二是免费邮寄“快递办”。加强与邮政部门对接,公开全区16个证照服务大厅的咨询电话和办公地址,指引需提交纸质申请材料的申请人,或在现场办理时由于材料不足需补正的办事群众,委托邮政部门寄送纸质材料。同时,积极推行“免费邮寄证照”政策,申请人可申请通过邮寄方式,足不出户在家免费领取证照,实现双向快递“零见面”,2月3日至7日,有11宗业务通过双向快递办理或快递领证照,最大限度防止疫情传播。

三是精简材料“少串门”。大力推行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自主承诺申报制,放宽登记备案条件,简化住所证明材料,除负面清单外,设立商事主体的申请人可选择自行申报地址、联系人、所有权人等5项基本信息并提交《住所(经营场所)自主承诺申报表》作为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免于往返各部门办理繁复的住所证明材料,减少人员流动。

四是线下大厅“一次办”。对于确需到现场提交材料的,实行预约办理。推进审批提速,加快业务办理进度,全力做到“即来即办、即办即走、当场审批、当场发证(照)”,避免出现排队和人员聚集。确实不能当场审批的,引导群众选择邮寄方式寄送到家,避免二次跑动。自2月3日以来,共在线下服务大厅为群众当场办结业务77宗,线下当场办结率达90%。

五是做好防护保安全。严格落实政务服务大厅疫情预防各项规定,配齐配足清洗消毒用品、设备,做好各个证照服务大厅的清洁卫生、工作人员防护和健康监测,建立内控台账,严防窗口出现人员交叉感染、疫情扩散蔓延等情形。对于确需到现场办事的群众,指引其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加强宣传教育,做好指引解释,全力营造安全卫生有序高效的办事环境。

 

转载自:黄埔区发展和改革局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