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0
营商环境之开办企业:深圳“秒批”
2020-06-18

开办企业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的第一个一级指标。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今年我国开办企业指标上升1位,位列全球第27位。这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以来中国的最好名次,这得益于各地在开办企业领域改革创新举措,和运用信息化科技手段提升了开办企业效率。

本期中国诚信研究院将对深圳市的企业设立登记“秒批”系统进行简要介绍,为营商环境改革提供经验借鉴。深圳市在“一网四库”的基础上,利用信息化科技手段推出了企业登记无人干预自动审批(秒批)改革,企业开办业务办理时间大幅缩减,打造了登记、监管、巡查、信用四位一体的企业设立登记“秒批”新模式。

一、 “秒批”系统成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推进“数字政府”的重要工具

企业“秒批”系统,是深圳数字政府改革和行政审批改革的创新成果,它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AI技术打造出的全新智能审批系统,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实现数据自动比对、快速高效核验申请信息,为企业提供“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服务。

2018年11月深圳市印发《深圳市“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明确了“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的愿景和信息基础设施、政务信息资源、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四个一体化”的技术路径。2019年9月,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智能指挥中心,深圳市企业“秒批”系统正式上线启用,深圳企业设立审批时限由原来的一天压缩至几十秒,“秒批”系统成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综合改革的重要工具。

二、 深圳企业设立登记系统如何实现秒批

深圳企业设立登记“秒批”系统,依托“一网四库”,实现企业设立登记无人干预自动审批。“一网”是指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系统,“四库”分别指企业名称库、统一地址编码库、实名核身数据库、失信人员名单库四个基础数据库。

申请人通过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系统提出申请并录入企业名称、企业类型、企业地址、税务信息、刻章、社保登记等信息后,系统首先调用企业名称库对企业申请用名进行智能校验,确保企业名称符合企业用名标准则即时通过。

其次通过深圳市政法委的统一地址编码库将企业地址转化为标准地址,并核查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地址负面清单库,确保地址真实可用。

其三通过实名核身数据库,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对比公安部的公民身份数据库,对经办人和法定代表人身份进行多重验证,确保相关人员身份信息真实性。

其四通过失信人员名单库,若企业法定代表人等系发生失信行为的受限制人员,则触发系统风险预警,将企业申请转人工进行进一步审核,并对企业设立申请人做出提示。

通过与多个政府部门的权威数据进行实时校验、多维度比对,将企业设立审批时限压缩至几十秒内。

企业设立登记“秒批”系统工作流程

目前,深圳已将员工社保登记、税务发票申请、银行开户预约、企业刻章申请等事项纳入“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实现企业开办相关信息一次性填报。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后续申领发票等环节的“秒批”,实现开办企业全环节的“秒批”。

三、 信用科技实现开办企业效率与质量的双提升

“秒批”系统的优势并不简单体现在审批速度的加快,它也意味着效率与质量的双提升。

一是建立了统一规范化的数据标准。运用大数据技术对企业申报事项信息进行梳理归集,将大多数申报信息由手工填写改为菜单式选择,申请人只需进行简单勾选,推进申请材料结构化、业务流程标准化、审批要素指标化,避免了申请人填写不规范、不准确情况,不仅为申请人提供了便利,也减少审批难度,提高了审批效率。

二是无人工干预,确保行政公正。全程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在极大地解放人力的同时,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审批过程中人为因素的干扰,做到服务统一,一视同仁,确保了行政审批的公开、公平、公正。

三是引入信用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秒批”除了强调审批速度,还注重审批质量。系统专设质检功能,将质检任务自动分派至后台审批人员,对“秒批”登记的企业信息进行实时或定期质量检查,综合运用系统自动检查、人工抽查、交叉检查、现场督查等多种模式,发现违法违规情况即时进行纠正撤销;引入信用机制,为信用良好的申请人提供“秒批”便利的同时,对失信人员信息进行严格审核,若出现违规情况,视情况记入个人征信记录,加强失信联合奖惩。

四、 “秒批”系统在其他领域的应用

目前,深圳已在高校应届毕业生落户、高龄老人津贴申请、网约车许可办理、民政、残疾人补贴申请等158项民生重点关注领域实现了“秒批”,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极大程度上节约了公众办事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也减轻了审批人员的负担。

根据3月发布的《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2020年,深圳计划进一步加强“智慧秒批”制度体系建设,再推出不少于100项业务量大、企业和市民切身相关的“秒批”事项,推动实现“能秒尽秒”,将“智慧秒批”打造成深圳政务服务品牌。

“秒批”改革是推进“数字政府”综合改革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政务信息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的体现,其先进经验值得其他城市学习和借鉴。

 

转载自:环球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