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20
山东省威海市市场监管局从营造“三信”环境入手推进诚信计量信用体系建设
2020-06-16

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市场监管局从营造知信、用信、守信“三信”环境入手,深入推进诚信计量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以企业“自律、自理、示范”为基础的诚信计量体系,增强企业自我约束意识,规范从业行为,积极发挥舆论导向和监督作用,维护市场计量秩序。

塑造知信自律意识是推进社会信用建设重要措施。该局组织开展诚信计量承诺活动,争创诚信计量示范单位,促进诚信社会建设。通过企业开展诚信计量公开承诺、签订诚信告知书,提高计量管理主体责任意识,建立健全计量管理制度。利用世界计量日、“质量月”等时间节点,开展加油机、眼镜制配场所、集贸市场电子秤等计量监督检查专题报道,宣传计量法律法规知识,曝光计量违法行为;组织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三进”的普及诚信计量知识活动,发放诚信计量宣传单5500余份,提高诚信计量认知度,营造全社会诚信计量环境。

倡导用信自律是提升社会信用建设的重要手段。计量器具检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该局切实提升安全防护类计量器具精准度。做好安全防护类计量器具检定和日常监督管理,确保安全防护类计量器具管理有序。对全市22家危化品、20家气瓶充装单位和46家涉氨企业进行计量器具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超期未检计量器具,责令限期整改,回头检查验收,实施“闭环”监管机制,直至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切实提升眼镜制配计量器具精准度。建立全市眼镜制配场所台账,不断提升眼镜制配场所计量器具监管水平,开展拉网式检查,督导经营者使用性能可靠的计量器具,制配出符合标准的眼镜,维护儿童青少年的视力健康和安全。他们还切实提升医疗机构计量器具的精准度。医疗机构计量器具的精准度直接关系到医疗质量水平和百姓生命安全。在摸清全市医疗机构和强检计量器具底数的基础上,落实日常监督检查责任。对医疗机构心电监护仪、X光机、血压计等计量器具现场检定校准,帮助医疗机构开展医疗计量器具使用培训,建立健全计量管理制度等,确保在用计量器具数值准确,提升医疗机构软实力,为医院准确诊断和治疗提供了可靠依据,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推进企业守信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抓手,对营造公平、公正竞争的诚信营商环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并有效弥补市场失灵具有重要意义。该局加强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诚信建设。针对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缺秤少量、包装标志不规范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现象,在全面做好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生产企业监管的同时,印发了《全面实施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制度的通知》,在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全面实施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组织企业自愿参加计量保证能力评价,自愿对消费者承诺,并在互联网上做出自我声明,消费者可放心购买到足量的商品,而不必担心缺秤少量。目前,该市有数十家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获得使用“C”标志资格,成为全省使用“C”标志最多的地市。同时,加强民生计量器具诚信建设。该局召开市区集贸市场电子秤强检工作调度会,制定印发《威海市集贸市场计量管理制度》,检查全市范围内集贸市场和超市196个,现场检定电子秤5251台,对超差的电子秤进行了现场维修和校准,维修后仍不合格的,要求整改后再次检定合格方能投入使用。强化民用水表、电能表、燃气表首检工作,督导主管部门按期轮换,保证水、电、气计量公平。检定校准机动车测速仪、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检测仪等行政执法用的计量器具,确保数值准确可靠,防止执法用的计量器具“带病工作”。免费为市民检定血压计、配装眼镜等民生计量器具640只(台),免费为市民验光210余人次。他们还进一步加强燃油加油机计量诚信建设。在做好全市备案的358家加油站加油机检定工作的同时,还尽最大努力把检定校准扩展到非备案的计量器具上,并协助加油站更换不合格计量器具或进行修理。深入做好出租车计价器检定,督促企业与业主诚信经营,严厉打击车辆加油、计价计量作弊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百姓出行放心。

 

转载自:中国质量新闻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