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天津 > 相关政策
滨海新区“一企一证”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推进 政务服务实现从“串联”到“并联”
2020-06-15

“从电话沟通到领取经营许可证只用了几天时间,比2014年开办第一所幼儿园时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时间缩短了很多。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方便快捷的创新举措就是对我们创业者最大的鼓励与支持,真心为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点赞!”已经着手开展招生工作的滨海新区育苗幼儿园二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作为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幼儿园办理经营许可证周期从几个月已缩短至一周左右。之所以能够“轻松”取证,这要得益于滨海新区持续深入推进“一企一证”综合改革。

审批时间大大缩短

按照传统做法,幼儿园需要先取得办学资质许可,再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然后申请幼儿园食堂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消防安全证明、户外广告牌匾许可。以往,企业要在多个部门之间跑腿办事,多次提交多套申请材料,办证就像接力比赛,耗时费力。“一企一证”综合改革从企业的需求和感受出发,将企业准营环节的多个前后置许可事项整合为一个综合许可事项,把企业办证的接力长跑变成百米冲刺,审批时间大大缩短,为企业节省真金白银,让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负责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批工作的区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大厅相关负责人说:“实行‘一企一证’之后,我们将审批服务前置,在幼儿园办理主体资质的同时进行后厨设置审核帮扶,让企业提早着手进行后厨设计布局,使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过程结构更为优化,现场流程布局更加合理,从而提高了效率。”

对申请人来说,原来要多次接受相关职能部门的检查,现在也只需一次联合踏勘即可。“原本幼儿园需要专家评审通过、取得办学许可证后再进行其他证件的申请。现在我们将专家评审也纳入联合踏勘内容,企业只需接受各部门一次勘查即可。”区行政审批局六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让企业群众痛快办事

实现从“串联”到“并联”的流程再造,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表单整合、多部门联动、许可信息归集,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审批人员和各相关部门改变以往的工作习惯,付出大量时间精力。那么如何既让企业办事方便,又实现各部门协调联动、高效配合?靠的就是“一企一证”改革的强大利器——“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无论是通俗版、视频版办事指南,高频事项在线帮办,还是“一企一证”模块的全流程办理,无一不体现着平台“让企业群众痛痛快快办成事”的理念。

政务帮办平台项目经理参与了该平台从构思、研发到上线使用全程。她告诉记者:“以刚刚办理的幼儿园为例,如果没有帮办平台,申请人每申请一个证件都要经历准备纸质材料、到审批大厅提交、接收踏勘检查、取证这几步,仅纸质材料就需要准备4套50多页。有了帮办平台之后,系统将各个环节并行处理,将50多页的表单整合成一张综合表单,填写之后系统将数据拆分派发至相关审批部门,踏勘和制证也都在平台完成,实现办事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既让企业办事更方便了,也大大提高了审批人员工作效率。”

“大力推进‘一企一证’综合改革,是我们践行‘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政务服务理念,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的一个缩影。”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主任徐斐表示,无论项目大小,都将坚持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全要素的高效便捷服务,推行极简化审批模式,让新区企业、群众在全域内享受到无差别的政务服务,全面优化提升新区营商环境。

 

转载自: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