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20
天津滨海新区在全国首创“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
2020-06-05

完全信用承诺企业即红名单企业,这些企业有着高信誉度,他们在申请审批事项时按照让守信者“一路绿灯”的原则采用完全承诺制,仅仅提交一张申请表、一张承诺书就可以批准行政许可

对于一般信用承诺企业,可以先发行政许可证,其他要件在60个工作日内补齐

不实施承诺的企业就是失信企业,将依法依规严格审批

仅仅一张承诺表、一张承诺书,就使困扰PPG公司许久的产品进口问题得以彻底解决。这种“你承诺,我就批”的极简化审批流程依托于滨海新区在全国首创的《滨海新区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新区早在去年年底,就在全域推动实施了“一企一证”综合改革,实现企业所办申请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只需一张行政许可证就能覆盖企业准营全行业。《办法》的出台进一步简化了办事流程,特别是在全球疫情形势的影响下,为诚信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极大降低了企业经营风险。

采取分级管理办法

区政府政务服务办主任徐斐介绍说:“《办法》在‘一制三化’的基础上对黑名单以外企业采取分级管理办法,将信用评价结果分为完全信用承诺、一般信用承诺和不实施承诺三类。完全信用承诺企业即红名单企业,这些企业有着高信誉度,他们在申请审批事项时按照让守信者‘一路绿灯’的原则采用完全承诺制,仅仅提交一张申请表、一张承诺书就可以批准行政许可。对于一般信用承诺企业,可以先发行政许可证,其他要件在60个工作日内补齐。不实施承诺的企业就是失信企业,将依法依规严格审批。”

PPG公司就是新政的受益企业之一,因业务需要,公司急需从国外进口特殊涂料,如果按照原办理流程,进口将受阻,这成了该公司中国区供应计划总监贾洪亮的一大心事。参与企业发证全过程的区公安局法制支队四大队大队长于欣说:“该企业属于红名单里的信用良好企业,于是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交两个表就能办理,解决了运期问题。”

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办法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也使贾洪亮悬着的心踏实了下来,“在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和公安部门的帮助下,我们一路绿灯,凭借自身良好的信用和信誉,仅靠‘两张纸’就解决了所有问题,在此为滨海新区点赞!”

“你不兑现,我就撤销”

在看似简单的“两张纸”背后,依托的是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治理及实施保障的有机闭环。发证后,审批机关将办理结果推送至监管机关,并于50个工作日内对行政相对人的承诺内容是否属实进行核查,如发现问题则责令整改,不合格者将依法撤销行政许可决定,做到“你不兑现,我就撤销”。

《办法》是新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又一重磅惠企政策。仅今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就达1万余家。下一步,新区将继续坚持“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服务理念,围绕企业群众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提标提速,为企业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全要素的高效便捷服务。持续深化“一企一证”综合改革、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最简告知承诺制等改革举措,切实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滨海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转载自:信用中国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