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20
南宁市推出首份守信激励政府规范性文件 全国首创电子诚信卡打造守信激励场景
2020-06-03

6月2日,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南宁市诚信卡管理办法(试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了南宁市人民政府于近期印发的《南宁市诚信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会上透露,《办法》的出台是我市落实国家加大守信激励推进力度决策部署的一项创新性举措,标志着我市守信激励步入规范化发展轨道。今后南宁市将扎实推进诚信卡的推广应用,推动“信易+”场景的实施,为打造“信用南宁美好生活”,争创全国第三批信用示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办法》充分体现地方特色

成为我市开展守信激励法制化进程里程碑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信立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创新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形成以用促建的良好氛围,取得积极成效。经过努力,我市最新综合信用指数为87.97,在全国36个省会、直辖市及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十,首次跻身全国前十,是国家开展城市信用监测以来最好名次。

2019年,我市顺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时代、新要求,立足推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面提升社会诚信程度,启动了《办法》的制定工作,并于2020年5月8日正式印发实施,将激励守信上升为制度化,并将通过多方面多角度持续发力,大力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诚信社会环境,落实具体的惠民便企守信激励措施,真正做到让守信者处处受益。

“《办法》结合我市实际,既充分体现地方特色,又有创新性和可持续性,标志着南宁市在守信激励工作上迈上新台阶。”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韦娜表示,这是南宁市首份守信激励政府规范性文件,对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是我市开展守信激励法制化进程的里程碑。

实施系列守信激励措施

将带给南宁守信者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从内容上看,《办法》明确诚信卡的内涵、管理原则及任务分工,以及诚信卡的类别、授予方式、应用领域及具体措施,规范了公共信用信息分类并明确具体内容,包括信用信息安全、异议处理和信用修复等内容,提出了全国首创电子诚信卡打造守信激励场景,通过设置南宁市诚信卡电子标识并加载至“爱南宁”APP试行,依托南宁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数据,搭建自然人、法人信用评价模型,实施系列守信激励措施。

在诚信卡的类别、应用领域及具体措施方面,《办法》设置了10类自然人诚信标志、4类法人类别诚信标志,涵盖14类人群、5类法人,明确了自然人激励措施17项,法人激励措施11项,鼓励支持为信用良好以上及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贡献的不同类别的自然人、法人提供优惠和便利等激励措施。

这些实实在在的激励举措,将给南宁守信者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并进一步激励守信者自觉在社会交往和经营活动中践行诚信原则。同时,众多守信者对诚信原则的自觉践行,又能以燎原之势汇聚成强大的诚信正能量,从更深层次上对诚信缺失行为产生更有震慑力的鞭笞作用。

大力营造良好氛围

推出便捷“信用惠民便企”服务造福于民

《办法》对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南宁市将对诚信卡以及《办法》进行全方位、多渠道的政策解读以及宣传报道,大力营造知信、守信、用信的良好氛围;加快开展《南宁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的立法调研工作,依据已经印发实施的《南宁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20版)》,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力度,建立公共信用信息数据质量监测以及定期通报机制,确保基础信息及时更新,信用信息归集准确有效,进一步提升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水平。

此外,我市还将扎实推进诚信卡的推广应用,推动政务领域、社会领域的守信激励措施的实施,努力营造守信者处处受益的良好氛围;继续探索和挖掘政务领域、社会领域的多元化的信用应用场景,打造更便捷的“绿色通道”、先享后付、免交押金、优先便利的智慧生活体验,为守信的南宁市民、企业带来更便利的“信用惠民便企”服务。

 

转载自:南宁市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