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0
自然资源部等三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和具备条件的县市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2020-06-03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自然资源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银保监会近日联合出台《关于协同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今年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和具备条件的县市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全国所有市县力争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全覆盖,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意见》就不动产的用地审批、土地供应、确权登记等全流程土地管理工作作出了具体的要求。自然资源部登记局副局长胡善顺介绍:“关键是要实现五个统一。第一,统一调查明目。原来在土地管理的各个环节里都有地理调查,但是名堂各不相同,我们要把它统一起来。第二,统一地物的标识。这块土地从它诞生的第一天起,我们就给它编个码,叫不动产单元代码,这个代码贯穿其一生。第三,统一标准规范。各个环节的不同调查,都可以用完全统一的标准来执行操作。第四,统一成果管理。我们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技术平台里有个地籍数据库,通过地籍调查获取的地理数据,成果必须入库。第五,充分地研究共享。如果实现了前面的几个统一,那么研究共享就是很自然的事了。这是一个闭合的循环,可以避免重复作业、重复交钱、重复提交材料、重复折腾。”

同时,《意见》要求不动产登记在多方面与金融行业合作推进。其中,《意见》明确,全面实施预告登记制度,切实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防止“一房二卖”,防范交易风险。自然资源部登记局副局长赵燕说:“目前网上办理预告登记的量可以达到83%以上。下一步将对预售商品房全面开展预告登记,同时我们要积极推进存量房的预告登记。”

此外,《意见》还要求拓展登记信息网上查询服务,加快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查询,年底前,东部和中部省份的所有市县以及西部省份地级以上城市力争推出网上查询服务。

 

转载自:央广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