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20
自助打印实施一周年,无接触申领原产地证更便捷
2020-05-26

“自助打印真的是太方便了,要是不偷懒,早一点申请就好了。”宁波万宁公司的申报员说。“五一”前夕,她还没有申请自助打印,碰到客户急催,又有13份中澳原产地证申报有误,远程联系,来回奔波了一下午才在下班前申领到签字盖章的中澳原产地证书。这让她下定决心申请自助打印,现在,她平均两个星期才需要来签证一次,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才让她有此感慨。 

为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海关总署自2019年5月20日起全面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至今已经满一周年了。上传签名以及印章并授权以后,原产地证书申请人或代理人就可通过“单一窗口”足不出户自行打印海关审核通过的版式化原产地证书了。

自助打印证书种类为一般原产地证、优惠贸易安排原产地证书、烟草真实性证书、转口证书、加工装配证书等。2020年5月11日起,海关总署决定在原有15种可以自助打印的原产地证书基础上,增加输印尼和新加坡的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以及输印度的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目前,共有16种原产地证可以实现网上自助打印。

宁波渠成公司是较早开始自主打印的企业。之前,领取空白单证、签字盖章都要到报关大厅,几乎每天都要在公司和海关之间奔波。申报员小高称:“我也想攒一攒,一周过来一趟,但证书都要的急,也是没有办法。”所以当海关创新办事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时,他们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做好资料上传和授权,配置彩色打印机,大部分证书均可在办公室自行彩打。小高说:“现在审核一通过就能直接在办公室打印出证,特别快。疫情期间,原产地证的申领也完全不受影响。现在天越来越热,也不用每天来回奔波了,我终于实现了‘原产地证自由’。”

通过多次宣贯和培训,一年来宁波海关所辖企业约1800家实现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共99767份,涉及货值约32亿美金。自助打印证书占可自助打印证书的比例从推广前三个月的20%上升到了目前的54%,自助打印证书占总签证份数的比例也从前三个月的11.28%提高到了目前的31.11%。

 

转载自:中国质量新闻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