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20
广东省广州市全面推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
2020-05-25

随着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开办企业的便利度不断提升,有效优化了广东省广州市的营商环境。5月25日起,来广州投资的创业者均可享受“一站式”、零成本申办企业,开办企业最快只需半天。

近日,在广州市第107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丁力透露,今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1-4月仍有新增市场主体13.02万户,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展开,4月份单月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8.61%。5月25日起,广州将在全市全面推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模式。

商事登记再提速 广州1-4月新增市场主体13.02万户

“在手机小程序上填资料、认证、签名,两小时搞定,真是方便快捷。”3月16日上午10时30分,广州美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黎家进从开办企业“一窗通取”专窗拿到营业执照和免费公章“大礼包”,饮到商事登记再提速后的“头啖汤”。自5月25日起,在广州,这样的便利将全面推广。

将开办企业涉及的营业执照申请、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等业务整合在一个流程中,实现跨部门数据同步采集、实时共享;全流程一个环节办理,开办企业最快仅需半天……此前,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等7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的意见》,上线运行“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

“一站式”申办为申请人节省了开办企业的成本,自今年3月16日起,已先后在白云、黄埔、番禺、南沙、增城5个行政区试行。

“通过缩减环节,该平台实现了一个平台、一次认证、一表申报的办结方式,从而将此前分别填报给各部门的469项信息,压缩至55项,完成了信息的高效整合。”丁力表示,经过2个月的试点运行,目前,“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整体情况稳定,在企业、群众中的使用率逐步提升,体验感持续改善,已具备在全市全面推行的条件。

2020年1月以来,广州正式迈入营商环境改革3.0时代,相关部门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标准,围绕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优服务等改革维度,推出一系列措施,实现了企业“一张表格申报、一个环节办理、最快半天办结”的目标。目前,各试行区还设置了开办企业“一窗通取”专窗,可为申请企业一次性免费发放纸质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务Ukey。

“开办企业”是商事主体进入市场经营的第一道门,开办企业便利度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丁力透露,广州推行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开办企业的便利度不断提升,有效优化了广州的营商环境。今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1-4月仍有新增市场主体13.02万户,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展开,4月份单月新增市场主体5.04万户,同比增长8.61%,目前全市共有市场主体242.35万户。

对标国际再优化 高质量制造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9年落实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广州市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措施的工作事项共9项,其中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的“广州南沙自贸片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广州市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2项工作事项榜上有名。

质量工作关系城市核心竞争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丁力透露,广州市作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质量工作出新出彩,质量工作考核连续3年排名全省第一。

围绕高标准发展,广州着力提升城市创新新动能。广州市先后有3家企业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8家企业获得省政府质量奖,18家企业获得广州市市长质量奖。广州企业累计自我公开标准达3.44万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参与制定相关标准累计1097项。

广州探索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发行全国首只纯专利资产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推进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39个部门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4639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数量居全国城市首位。

丁力表示,围绕高质量制造,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截至2019年底,全市拥有发明专利5.84万件,有效注册商标125万件,驰名商标139件。全市拥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740家,其中国家级质检中心36家、省级质检中心73家,均居全省首位。广州打造了一批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全国知名品牌,“政产学研检用”六方联合推动质量提升的经验在全国推广。

“广州推进开办企业便利度等商事制度改革,对标的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开展质量提升工作也是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大市场、大监管’的优势,不断改革创新,推动广州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出新出彩,助推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丁力表示。

改革发展显活力 南沙确认制改革促新增企业数连年增长

如今,在南沙开办企业无需行政许可,只需按流程完成实名认证、自主申报、信用承诺等环节,最快10分钟就能办好一张营业执照。2020年广州市有9项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南沙区在国内率先探索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便是其中之一。近三年来,南沙积极借鉴国际通行理念,在国内率先探索试点确认制改革,将商事登记由行政许可改为行政确认,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投资创业活力。

据统计,2017年,南沙区新增企业22736户,同比增长60.2%;2018年新增企业37964户,同比增长67%;2019年新增企业45523户,同比增长22.3%。2020年5月12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指出,广州市南沙区探索试点商事登记确认制,为其他地方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体现了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

南沙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朝阳表示,近三年来,南沙区政府进一步减少了对微观市场行为的干预,将管理理念从烦苛管制向简约治理转变。

在登记注册环节,南沙全面推行标准化、智能化申报、“审登合一”登记流程,大幅提升网上办理营业执照的首次申请成功率,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首次申请通过率超过90%。在后续监管环节,建设上线南沙区市场监管和企业信用信息平台,构建企业信用监管“全区一张网”,全面推进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和网上执法办案,推动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监管。

2020年4月16日,南沙发布了《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广州市南沙区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刘朝阳介绍,接下来,南沙将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市场准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推出更多务实创新举措。如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监管平台,构建“智慧监管”+社会共治新模式,营造规范高效的监管环境。“希望通过扎实推进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为国家修订公司法、统一商事登记立法等提供实践经验。”刘朝阳说。

截至2019年12月,超过4000家南沙企业通过“人工智能+机器人”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享受到确认制改革带来的便利,真正实现“即时审查、立等出照”。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符正平认为,在全国率先试点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提升了企业注册效率,放宽了市场准入门槛,既可以增强企业主体的实际获得感,同时也提高了政府服务透明度,体现了南沙打造对标国际一流优质营商环境的改革魄力。

 

转载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