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海南 > 相关政策
三亚海事局启动涉客船舶和游艇船舶证书“多证合一”改革试点
2020-05-25

5月21日,三亚海事局举行辖区涉客船舶和游艇船舶证书“多证合一”改革试点情况介绍会,向广大媒体及行业协会、旅游船公司、游艇俱乐部等介绍三亚海事局开展船舶证书“多证合一”改革试点的海事行政审批制度创新情况,拉开了辖区涉客船舶和游艇船舶证书“多证合一”改革序幕。

据介绍,三亚海事局主动探索实施船舶“多证合一”的有效路径,开展涉客船舶和游艇船舶证书“多证合一”的改革研究工作,获得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批复支持。本次改革试点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将游艇纳入“多证合一”改革试点范围,改革更加深入彻底,且合并船舶证书种类最多。辖区涉客船舶和游艇的《船舶国籍证书》、《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高速客船操作安全证书》、《燃油污染损害民事责任保险或其他财务保证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电台执照》、《海上移动通信业务标识码证书》和《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标识码证书》等七本法定证书全部由一本《三亚辖区船舶管理证书》替代,整合共有信息、保留个性化信息,为相对人提供“一纸申请、一次申办、统一发证”的“快办快结”服务。

行政相对人可以一次性、一张表向三亚海事局提交申请,较改革前提交的证书申请表减少6个、申请材料最多可减少19项;将原来行政相对人至少跑5趟、累计耗时56个工作日的审批过程,缩减至最多跑1趟、不超过10个工作日办结,审批时间压缩近82%,累计可为辖区试点的1000余艘涉客船舶、游艇每年节省停航办证运营成本逾千万元。改革后的“多证合一”证书上设计有船舶证书二维码,船员、执法人员通过扫二维码可以获取船舶证书基本情况、船舶近期现场监督情况、船舶安全检查缺陷、船舶配员和证书到期提醒,证书管理更加便利。

下一步,三亚海事局将严格落实部海事局、海南海事局的批复要求,坚持需求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以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不断服务好辖区企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扛起海事担当。

 

转载自:央广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