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20
广州全面推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
2020-05-22

5月20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107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力介绍了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和推进质量工作的亮点与成效。

据透露,5月25日,广州将全面推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模式,广州市各区均可享受“一网通、半天办、一窗取、零成本”开办企业优质服务。

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4月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8.61%

据丁力介绍,“开办企业”是商事主体进入市场经营的第一道门,开办企业便利度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广州市一直强力推动开办企业便利度改革,今年以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指标,瞄准国内外最高、最好、最优水平,围绕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优服务等改革维度,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实现了开办企业“一张表格申报、一个环节办理,最快半天办结”的目标。

强化制度设计,实现“零成本”。广州市政府印发《关于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的通知》明确,从今年2月1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4枚印章(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市税务局也发布通告,从3月16日起,新办纳税人可统一免费领取税务UKey。这两项改革措施,每年可减少企业成本1.7亿多元,标志着广州进入开办企业“零成本”时代。

同时,广州还强化科技赋能,实现“一网通”。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公安局、税务局、政数局、人社局、公积金管理中心、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等七部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开发了“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今年3月在白云、黄埔、番禺、南沙、增城5个区试行。这个平台最大的亮点,就是实现跨部门数据同步采集、实时共享,全流程一个环节办理,材料齐全最快半天办结。而且这个“一网通”平台除了电脑PC客户端,还开发了微信小程序,方便群众办理。

强化集成服务,实现“一窗取”。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面推广线上“一网通办”的同时,考虑到有些市民群众习惯于传统的窗口办理和领取证照的需求,在“一网通办”的基础上,推出跨部门办事结果“一窗通取”。新开办企业可在各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的窗口一次性领取纸质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务Ukey,同步完成就业和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实现了开办企业全程“最多跑一次”。

数据显示,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广州1-4月仍新增市场主体13.02万户,随着复工复产全面展开,4月份单月新增市场主体5.04万户,同比增长8.61%。目前,广州市共有市场主体242.35万户。

丁力回答记者提问时特别强调,“一网通”平台通过2个月的试点,目前运行稳定,企业群众应用率和办事体验度持续提升。从5月25日,广州将全面推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模式,来穗投资的创业者在全市各区均可享受“一网通、半天办、一窗取、零成本”的开办企业优质服务。

推进质量工作提升:连续3年排名广东省第一

质量工作关系城市核心竞争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据丁力介绍,广州作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质量工作出新出彩,质量工作考核连续3年排名广东省第一,因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围绕高标准发展,广州着力提升城市创新新动能。广州市先后有3家企业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8家企业获得广东省政府质量奖,18家企业获得广州市市长质量奖,28家企业参加2020云上中国品牌日活动,占全省的47.5%。广州企业累计自我公开标准达3.44万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参与制定相关标准累计1097项,现有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121个,各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委会(TC/SC)109个,均居广东省首位。同时,广州探索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发行全国首支纯专利资产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推进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39个部门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4639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数量居全国城市首位。

广州还围绕高品质生活,着力提升市民幸福感。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风险意识,不断提高监管水平,防范化解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截至2019年底,全市99%的食品生产企业纳入食品生产全过程动态监管平台。2015-2019年,广州市食品生产环节共抽取样品64524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并稳中有升。

此外,广州还围绕高质量制造,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截至2019年底,全市拥有发明专利5.84万件,有效注册商标125万件,驰名商标139件。全市拥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740家,其中国家质检中心36家、省级质检中心73家,均居全省首位。广州打造了一批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全国知名品牌,“政产学研检用”六方联合推动质量提升的经验在全国推广。

丁力表示,广州市推进开办企业便利度等商事制度改革,对标的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开展质量提升工作也是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接下来,广州市场监管局将不断优化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功能,持续发挥“大市场、大监管”的优势,不断改革创新,推动广州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出新出彩,助推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转载自:中国质量新闻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