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20
杭州萧山个体户商事登记事项“就近办”实现镇街全覆盖
2020-05-22

“最近打算在桃北新村开一家饭店,听说现在不出镇就可以办理相关证件,我就带着材料来试试。”日前,家住杭州市萧山区浦阳镇的许先生来到浦阳镇公共服务中心的“个体工商户就近办窗口”,在工作人员的现场指导下,仅用了半个多小时,他便领到了全省第一本在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办理的“就近办”食品经营许可证。

“足不出镇”提效能

个体工商户“就近办”,指的是通过在镇街公共服务中心设立商事登记窗口专窗,让个体工商户“足不出镇”办理登记、变更等业务。今年,萧山区跑改办开展民生事项“去中心化”改革,通过线下办事与线上系统对接,实现线上智办、主动代办、自助好办、就近可办。个体工商户“就近办”就是一次有益尝试。

从去年8月开始,萧山区市场监管局和萧山区跑改办先后在益农镇、浦阳镇、党湾镇、靖江街道、南阳街道等5个镇街开展个体工商户“就近办”改革试点,将个体工商户商事登记事项下沉至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让群众享受到了极大的便利。比如以前益农镇的个体户要去瓜沥分中心办理营业执照,从益农到瓜沥就要二十多公里路,开车需半个小时。个体工商户“就近办”则将原本半小时的交通圈缩短至十分钟,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截至目前,涉及个体工商户“就近办”的13个事项已经在萧山区所有镇街、平台全面铺开,预计可惠及8.8万余家个体工商户。此外,公交充值、社保医保参保登记等121项区级事项也已在萧山区所有镇街、平台实现“足不出镇”办理。

让数据多跑路

“窗口”下沉了,审批工作又如何跟进?

“简单来说,就是借力互联网进行资料和审批内部流转的方式,让数据多跑路。”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每个镇街公共服务中心的商事登记窗口专窗,都有工作人员受理“就近办”个体户办照申请。镇街窗口工作人员受理后,会将关键性材料通过互联网实时传输给市场监管所指定的专职审批人员,确保即时审核。

此外,在规范下沉13项个体工商户商事登记事项的同时,区市场监管局对现有区级平台实行证照共享、容缺受理等改革举措实施同步下沉,做到同一业务全区标准统一、区镇无差别。

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萧山区已“就近办”个体工商户登记事项3037件,占同时期该7个镇个体户办件量的81.3%,帮助3037个体户实现了足不出镇即可开业。可以说,这是萧山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同城通办智慧政务模式的又一新探索。

 

转载自:人民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