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浙江 > 相关政策
宁波市“证照分离”改革再发力 凭一纸承诺就拿到经营许可证
2020-05-21

“凭着一纸承诺,居然可以拿到经营许可证,不是亲身体验,真的不会相信。”浙江轩丰物流有限公司的经办人员日前在拿到企业货运经营许可后由衷感慨。据悉,该公司成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政策落地我区后,首家通过告知承诺制完成注册登记的交通企业。

据介绍,“证照分离”是指将审批项目以取消、备案或告知承诺等方式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难题,简化行政审批手续。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外,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持“照”即可经营。

4月初,市交通运输局发文全面深入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力争全覆盖。“我区积极响应,多点落实,综合考量后,重点落在运输企业的经营许可方面。我们立足信用评价,依托后续监管保障,大胆推行告知承诺,对必要信息确认无误后,以企业承诺已经具备或承诺限期提供方式允许企业享受告知承诺权益。”建交窗口负责人说。

实行该政策后,浙江轩丰物流有限公司是第一家尝鲜、受惠的企业,申请许可时,该企业尚欠缺许可所需的制度文本要件。容缺式的告知承诺审批,不仅使得该企业没有多跑一次,而且实现了即申请即许可,节约了企业运营前精力耗费,减少经营准备阶段的牵制性问题。同时推进后期的“重”监管,规避了“轻”许可中因方便企业可能存在的弊端,实现完美闭环。

“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一方面可以较好地破解了‘准入不准营’问题,对释放市场活力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有助于提升生产经营者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的主动意识,进一步增强诚信守法经营意识。”该负责人说,交通许可领域的此次“证照分离”改革的全覆盖尝试,可以说是从许可部门和申请许可对象两面都得到点赞,值得继续探索。

 

转载自: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